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趣考
编号:11457555
施耐庵对联治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31
     施耐庵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有着高超医术的良医呢。

    施耐庵曾一度居住在江苏兴化县城里。当时,有一位病人叫顾斐,患病数月,神情恍惚,整日口中不断念叨着“五月艳阳天……”。经多名郎中诊治,均开了祛火之药方,顾斐服用后病情反而日甚一日。如此怪病,施耐庵亦感到一时难以处方。

    一日,他坐在顾斐的床前,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和神态变化,当病人自言自语“五月艳阳天”时,他立即对上了一句“三春芳草地”。

    奇迹在瞬间出现了,病人喜形于色,且口中又吟出一句:“丁春花,百头、千头、万头。”施耐庵又对上:“冰凉酒,一滴、二滴、三滴。”

    这时,病人病容荡然无存,掀开被子,起身下床,郑重地给施耐庵施一礼后说:“山石岩前古木枯,此木即柴。”施耐庵稍一思索,即时对上了:“白水泉中月日明,三日是晶”。至此,病人便全愈了。

    原来顾斐患的是相思病,他爱慕的一位姑娘是位才女,但姑娘要求,必须对上三副对联后,才答应与他成婚。顾斐苦思冥想,越急越难以成就佳联,因而急出病来。施耐庵悟到顾斐患的是心病,于是对证施治,以渊博的文学知识和精湛的医道技艺,事半功倍地拯救了这位久治不愈的相思病人。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