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881
万古霉素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产品垄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本报上海讯 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和上海来益生物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三家单位联合进行的“万古霉素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降低了重大产品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对我国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日前该项目获得200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上海市2006年度惟一的制药行业一等奖项目。

    万古霉素主要用于治疗由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引起的严重感染性疾病,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进口。该项目的主要创新在于:选育具有产业化的高产突变株,创新建立筛选模型,使菌株生产能力提高30倍以上;开发出适合国产化的发酵培养基和发酵工艺的关键技术,创新了基础培养和中间补料工艺;创新突破糖肽类抗生素难以分离化的关键技术,使万古霉素含量达到95%以上;解决了万古霉素制剂不稳定易氧化的关键技术;分离并确证了万古霉素原料中主要杂质的分子结构,从而突破国外市场对我国出口药品所设置的技术壁垒。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符合《美国药典》第29版和《欧洲药典》第5版的要求,部分指标超过国外进口样品。

    该项目共申请5项发明专利,其中核心专利已授权。产品已出口创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沈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