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834
抓住要害 锁住重点 全程监管——芜湖市从广告品种销售端“反治”违法药品广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违法药品广告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安徽省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芜湖市局)从控制零售药房药品广告品种销售入手,紧紧掐住违法药品广告商业利益实现的咽喉,抓住要害,锁住重点,全程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前不久,国家局对豫、皖五市的电视广告进行监测,该市药品广告违法率最低。

    ■抓住要害控制违法广告品种销售

    近年来,违法药品广告一直是药品市场整治的重点,各地都在围绕这个问题出点子、想办法,但是,总是整而不死、斩而不断!

    违法药品广告整治为何这么难?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整治工作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药品销售之所以要打广告,其最终目的无非是要扩大销售,赚取更大的商业利益,而所有这些商业利益都必须通过销售来实现。

    零售药店,作为违法药品广告品种销售的重要载体,其药品广告品种的销售直接影响到媒体上药品广告的规模和收益。违法药品广告打得再好,吹得再天花乱坠,都必须要有一个落点,必须在广告发布地找到销售该广告品种的零售药房,没有零售药房的支持,广告销售毫无意义。因此,芜湖市局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将控制广告品种销售作为整治违法药品广告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 http://www.100md.com
    ■锁住重点增强整治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广告品种销售端“反治”违法药品广告,把住其利益实现的咽喉,这是一个思路,一种方法。怎样才能将这种思路变成现实,增强违法药品广告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呢?

    锁住重点药房。为找出违法药品广告品种销售的主要药房,芜湖市局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违法药品广告品种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几家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中、小型药房。

    锁住重点品种。找出重点监管药房以后,芜湖市局对以上几家药房的广告品种逐个核实批准文号和备案号,同时通过网络收集各地违法药品广告品种通报、查处信息,找出在全市销量较大、较易出现违法药品广告的品种,对这些品种的广告进行重点监测,并将这些品种信息通报给工商部门和媒体,要求他们加强对这些品种的广告审查。

    锁住重点行为。有了违法药品广告品种销售的重点监管药房和重点监测品种后,芜湖市局违法药品广告监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高,立案查处的违法药品广告大幅增长,2006年7月就立案查处违法药品广告10起。2006年8月,该局对上半年立案查处的违法药品广告进行了整理分析,发现全市违法药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处方药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擅自篡改审批内容,以专家、学者和患者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未经审批擅自发布药品广告。针对这三种情况,该局在全市整治违法药品广告部门联席会议上多次向工商和新闻媒体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这三种情况作为全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广告发布秩序的重点,写进了市政府办印发的《全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整治,现在,芜湖市这三种情况的违法药品广告明显减少,去年下半年仅发生5起。
, http://www.100md.com
    ■全程监管建立违法广告“反治”长效机制

    事前引导规范。在整治工作前,芜湖市局专门召开了药房负责人座谈会,学习《广告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药房认真做好广告品种销售的资质审查和质量把关工作,对虚假宣传的广告品种要不予销售。同时,该局还进一步完善了药品广告登记审查制度,督促各零售药房在销售广告品种之前,认真核实该药品广告的登记审查情况,仔细查看广告品种有无药监部门出具的《药品广告登记审查表》。

    事中加强监管。在日常监管中,芜湖市局正确处理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因虚假、夸大宣传而导致消费者到药监局投诉的,要求零售药房承担相应的责任,该退货的要退货,该赔偿的要赔偿,情节严重的移交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同时,该局加大药品广告品种的抽检力度,针对重点监管品种到重点监管药房进行抽检,如果广告品种存在质量问题或进货渠道不规范,予以严肃查处。2006年,该局共抽检药品广告品种20余批次,其中发现有质量问题的3批。
, http://www.100md.com
    事后着力惩处。为有效控制违法药品广告品种的销售,2006年,芜湖市局进一步加大了监测、曝光力度。将药品广告品种的销售与GSP跟踪检查相结合;将违法药品广告监管同药品诚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在零售药房年度“诚信药店”评选中,实行违法药品广告“一票否决制”,被曝光的零售药房不得被评为年度“诚信药店”;把销售药品广告品种的零售药房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同时,该局公开曝光了违法药品广告问题严重的几家药房和相关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后:

    今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国家工商总局共同颁发了《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和《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为进一步整治违法药品广告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依据。尤其是《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对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界定,对药品经营企业销售广告药品的义务性规定,以及对严重违规的广告药品可以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该品种销售的规定,为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加强药品广告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持。芜湖市局从广告品种销售端“反治”违法药品广告,切中要害。事实证明,这是整治违法药品广告的有效手段,值得借鉴。

    (杨作春 王少华), 百拇医药(杨作春;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