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894
“仿药食品”泛滥现象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5.31
     编辑部:

    5月14日,广东化州中药厂有关负责人约见部分媒体记者,反映其名牌产品“橘红痰咳液”遭受大量“仿药食品”仿冒和市场冲击的情况。记者从他们收集并在现场展示的仿冒产品中看到,大量“仿药食品”充斥市场,已渐成泛滥之势。

    化州橘红是广东化州市一带出产的特产地道药材。以化州橘红为主要原料研制的“橘红痰咳液”等系列药品已有20余年历史。2004年,打着“化州橘红”旗号的“仿药食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至今仅在粤西地区就有10多家作坊在生产,品种不下数十个,品牌五花八门。这些仿冒产品名称、包装等均与正宗药品酷似,一般消费者很容易混淆。

    根据有关部门抽样检查,绝大部分橘红“仿药食品”所含橘红成分极少,加之生产条件差,产品质量低劣,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由于仿冒产品生产成本低、售价便宜(一般比正宗药品便宜一半以上),因而吸引了很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购买。同时,仿冒产品生产厂家千方百计打压正宗药品的销售,最常见的手法是在零售药店派驻促销员,一方面夸大宣传“仿药食品”的功效,另一方面采取奖售或送礼的形式进行销售。

    今年3月,卫生部发出公告,就“仿药食品”的监管问题做出进一步规范,但其中仍有一些具体问题未能确定,例如,卫生部门和药品监管部门的权限范围未明确。记者发现,市面上冒充六味地黄丸、夏桑菊等经典中药的“仿药食品”仍大行其道,其所带来的市场混乱之隐患,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 黄每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