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405
《内经》藏象学说中的各家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0期
1.阴阳中有阴阳藏象说,2.太少阴阳藏象说,3.天地之气藏象说,4.形神藏象说,5.君臣藏象说,6.本藏藏象说,7.五行藏象说
     长期以来,中医学术界认为《内经》中的藏象学说虽散见于有关各篇,但学术思想一脉相承,基本理论原则也前后一贯。这种认识忽略或回避了《内经》藏象学说中不同体系的差异甚至矛盾之处。《内经》中的内容并非一家之言,其中就有“针经家言”、“脉经家言”、“运气家言”和“藏象家言”等,“藏象家言”又是各种具体的“各家之言”的集合,他们并非一脉相承,理论原则也并非前后一贯。

    1.阴阳中有阴阳藏象说

    根据天气阴阳之中又有阴阳、人亦应之的理论,认为“人身之藏府中阴阳,则藏者为阴、府者为阳。肝心脾肺肾五藏为阴,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六府皆为阳。”并进一步提出:“背为阳,阳中之阳,心也;背为阳,阳中之阴,肺也;腹为阴,阴中之阴,肾也;腹为阴,阴中之阳,肝也;腹为阴,阳中之至阴,脾也。”至于讲到藏府之间之关系,只说到“阴阳表里内外雌雄相输应也,故以应天之阴阳也。”这一藏象体系的特殊之处,就在于根据天气阴阳之中又有阴阳的理论提出了五藏六府的阴阳属性,其中还有一个属于“阴中之至阴”的脾。

    2.太少阴阳藏象说

    认为人体内的心、肝、肺、肾四藏分别与四时之气相通,故亦与四时之阴阳相应。而这里提出的四时阴阳已有太、少之分,于是四藏的阴阳属性也有了太、少之分:心为阳中之太阳、肺为阳中之太阴,肾为阴中之少阴,肝为阴中之少阳。而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皆通于土气”,全都归于“至阴之类”。此说的特殊之处还在于把胆排除于四时阴阳之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