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60
“溺爱”不利病人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心理学家通过对男性冠心病病人心肌梗死发作后康复情况的调查发现,妻子无太多余暇照顾的患者,身体反而恢复得较快;而受到妻子无微不至地照顾的患者,康复期反而延长。由此得出结论:“溺爱”不利于病人康复。

    这是因为病人若长期安于“病人角色”,自己的躯体及思想将完全处于休息状态。在潜意识中,病人“留恋”这种“美好”的状态(有亲人的关怀、同事的问候、领导的关心),缺乏振作起来与疾病作斗争的欲望和自信心。而这种欲望和自信心能调动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和修复机制,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促进身体的痊愈,早日战胜疾病。

    在美国,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一般住院7~10天,病情稳定后即可出院,目的就是让患者尽早脱离“病人角色”,加速康复。现在正在我国各医院大力实施的系统化整体护理中就引入了“自护论”的理论,即要求住院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床头桌上有一杯水,护士要鼓励病人自己端起来喝,而不是把水递到病人的嘴边),以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因此,对待病人尤其是慢性病人的正确态度应当是:一方面鼓励病人配合治疗,另一方面鼓励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尽早康复。

    文/章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