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70
保健凉席不可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品种繁多的凉席逐渐成为目前的畅销商品。其中,宣称有“改善睡眠”、“明目健脑”、“保护关节”等功能的保健凉席,特别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事实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的“保健凉席”尚无统一的生产标准,仅是厂商一家之言。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凉席时,莫要被“保健”的花言巧语蒙住了双眼。

    一位专事凉席批发的行家向笔者透露了一些厂商的“猫腻”,市民选购时须防三种假冒。

    一是普通凉席冒充保健凉席。有些所谓的保健凉席,只不过在普通凉席里喷了一些较高浓度的杀菌药水,如果买回家未经清洗就使用,反而对人体皮肤有害。

    二是用劣质草编席或优劣混编的产品冒充上品草席。比如,用手感较硬的普通蔗草席冒充用长草编织的,等等。实际上,涂色以后的草席、竹席只是“卖相”好看,吸湿性、透气性都比本色草席、竹席要差。

    三是马皮冒充牛皮凉席。在各种凉席中,售价最贵的是牛皮席。按规格的不同,牛皮席每条售价在2000~3000元左右。如今,在路边小店甚至流动摊贩手中出现了只卖市场价半价都不到的“牛皮席”,这其实是用马皮或仿皮做成的。

    选购凉席要注意以下几点方法:一、选购天然的草席、竹席、藤席,要看席子的色泽是否统一,是否紧密均匀,还要看是否夹有黑色、霉点、虫孔、毛刺或枯萎黄草。此外,可以试摸席面看手感是否光滑。用材新鲜且当年编制的新货有股自然的清香。

    二、纯正的亚麻席纹路清晰自然密实,耐拉力强,织物表面光泽自然柔和。而化纤品的光泽过亮,透光照射时能看到云斑,有时还能找到少量的麻粒子。纯正亚麻席手感凉爽,有垂重感,用力握稍有褶皱。消费者可以取一点样品的纱线,将其燃烧,如有燃纸味,且灰烬细腻呈白灰色,则证明是麻织物;化纤织物一般燃烧后都有刺激性气味,灰烬呈球状。

    文/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