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42
安徽五年内村村有标准卫生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出台文件,对农村卫生室的建设进行了规划,未来5年内,该省所有行政村都要建设一所标准卫生室。

    据悉,安徽省政府决定,5年内斥资15亿元建设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建设1万个六室齐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原则上,一个行政村要设一所村卫生室。按规定,村卫生室服务范围以步行30分钟能达到为宜,偏远地区和人口较多的行政村也可适当增设服务网点。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所在的行政村可以不设卫生室,人口少的临近行政村可以联合设置卫生室。村卫生室主要履行预防保健、诊疗常见疾病、参与合作医疗、开展健康教育等任务。

    据了解,目前在安徽省23750个行政村中,90%以上的村卫生室都是个体的,共有村医6万多名。根据此次出台的,《安徽省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村卫生室可以采取村民委员会办、乡镇卫生院办、乡村联办、社会承办、有资质的个人承办等多种形式举办。

    此次同时出台的《安徽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试行)》规定,标准化村卫生室至少要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药房、观察室、资料室(健康教育室)、值班室等六个科室,并且六室要分开,相对独立,村卫生室的占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

    上述文件还规定,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按所辖农业人口的1~l.5‰配备。同时,村卫生室应有专兼职防保人员负责本村的疫情监测、报告及应急处理等防保工作。

    (胡金海 王德培), 百拇医药(胡金海;王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