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54
“感觉统合失调”造成孩子学习困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

    相信不少年轻的家长都有过这样的烦恼:孩子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学习成绩差,做作业拖拉;语言发展迟缓,说话晚,语言表达困难;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甚至识字困难,学了就忘,或不会做计算,常抄错题;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很难与其他小朋友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多动、爱发脾气、紧张、胆小、行为退缩、不合群、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

    碰到孩子有类似的表现,大多数家长都会感到担心、着急,有的甚至恨铁不成钢,对孩子又打又骂,结果不仅未能改善孩子的不良表现,还很容易对孩子身心造成创伤。也有的家长意识到这可能是某种疾病,并带孩子上医院治疗,但打针吃药却收效甚微。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孩子的成长发育出现了问题,是“感觉统合失调”,需要找心理医生帮忙。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爱瑞斯就发现,在3~13岁的儿童中,有10%~30%的人出现上述症候群。经过大量临床心理研究发现,相当数量儿童出现的上述问题是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存在障碍,在医学和心理学上称为“感觉统合失调”。这并不属于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训练来加以矫正。目前的研究也表明,感觉统合失调对孩子的健康没有影响,但会降低学习能力,别人用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学习,有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可能需要花3~4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应付。
, http://www.100md.com
    ■都市孩子易出现感觉统合失调

    专家对感觉统合失调儿童调查发现,有60%的孩子是通过剖宫产的方式出生的。与自然分娩的孩子比较,剖宫产分娩的孩子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没有经过皮肤触觉,被剥夺了最早的感觉统合锻炼的权利。

    另外,在孩子最需要受到感觉刺激、让各种感觉互相配合协调的时期,缺乏合适的训练,也是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的重要原因。如孩子出生后很少得到家长的摇抱,家长过分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该爬的时候不让爬等,都可能阻碍孩子的感觉发育。

    过去的孩子经常到野外奔跑,感觉系统可以得到充分开发,而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孩子,常常被封闭在高楼大厦中,整日与电脑、电视为伴,很少有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因此更容易出现感觉统合失调。

    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总是将成人社会的竞争意识过早地灌输给孩子,从而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而其感兴趣的东西却受到了无情的压制,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与生活的孩子,感觉统合系统也易于失调。
, 百拇医药
    ■帮助孩子协调感觉

    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既容易受损也易于再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的刺激和训练,孩子们对感觉的统合能力可以逐渐由“不调”变为“协调”。训练的关键在于要让孩子感兴趣,并能愉快地进行训练。下面推荐几个训练游戏:拍球游戏给孩子一个皮球,让他们练习各种拍球法,如左右单手拍或者交替拍。

    这个游戏能增强孩子的小肌肉和大肌肉的协调性、灵活性及反应能力。洗澡游戏洗澡时用梳子的齿适度刺激孩子的头皮,或用软毛刷、海绵刷孩子的身体,也可以让他们自己做,这样能帮助孩子锻炼手指的精细活动能力。这个游戏比较适合较小的儿童。

    毛巾游戏用一块大毛巾把孩子包在里面,两位家长各拉一头,左右或者上下拉动毛巾,使孩子随着毛巾摆动,同时可以让孩子拿着小球,一边摆动一边固定目标投球。

    独木桥游戏在一个较宽敞的地方放置一块宽0.2米,长约2~3米的木条(上下面刨平,可适当垫高),让孩子在上面行走,家长在一旁协助和鼓励。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平衡统合能力。

    对感觉统合失调的矫正,关键在于训练,而且越早越好。治疗效果不仅取决于孩子的配合程度,家长的陪伴与鼓励也至关重要。家长要多创造条件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不要因溺爱而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可能,孩子的事就让他们自己去做。

    文/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