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635
药店管理应体现人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达到某种特定目的而要规范人们的行为时,往往需要制定一些规则加以约束。要提高店员的服务水平,药店自然要制定各种奖罚制度,用以规范员工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通过制度规范店员的服务行为,使店员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逐渐养成良好的服务模式。只有关注店员的人性化需求,把执行制度与教育、引导、帮助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改进店员服务质量、促进药店发展的目的。

    既然制度是用来约束店员行为的,在这一前提下再讲人性化,似乎很矛盾。其实不然,处罚和制度虽然是刚性的,但制度关注的核心仍然是人,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通过对店员的行为加以规范,从而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提高工作质量,并最终使消费者满意;另一方面,管理者应尽可能满足店员的需求,为其创造和谐的氛围,才能更有助于改进工作。

    人性化管理是在指整个管理活动中,充分关注人性的要素,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促进工作日臻完善的管理理念,包括对人的理解、尊重、帮助、激励及提供成长发展机会等。人性化管理应建立在严格的管理制度基础上,是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讲求人性化。

    药店搞人性化管理主要是如何管人,在落实好制度的基础上,还要兼顾关注店员的人性需求。譬如一个店员为顾客进行药学服务时,由于说话不妥当,引发一场争吵,影响了药店的形象与声誉。按制度当然要对他进行处罚,但店长同时还应进一步分析问题原因,员工的不当行为可能受自身服务技能、同事关系、家庭生活等多种因素影响。店长应与店员沟通,了解其中的原因。如果是服务技能欠缺,就给予正确指导;如果是同事之间闹矛盾了,就应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如果是家庭生活遇到困难了,则应积极帮助解决。只要找出症结、处理好了,店员就不会再发生类似情况,也不会因为被处罚而灰心丧气,相反以后会更加努力工作。这样才能达到管理的目的,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管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人性化管理就是管理艺术的最好诠释。如果问题不大,只要不违背原则,可以从轻或不处罚,以教育引导为主,使店员受感动进而自动改进服务水平,这比一味地按制度处罚效果更好,同样也体现了人性化管理。

    (王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