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蚕豆(胡豆)
编号:11460665
吃蚕豆吃出的“怪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4
     前两天,邻居老王3岁的小孙子突然生了场怪病,出现面色苍白、全身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在镇医院化验检查结果显示为重度贫血,医生建议赶紧到县医院就诊。来到县医院后,医生经过询问病情和仔细检查,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蚕豆。原来,现在正是蚕豆成熟季节,老王烧蚕豆汤给孙子尝鲜,可孩子吃了没多久就发病了。医生下的诊断是“蚕豆病”。老王大为不解,自己吃了多少年蚕豆都没有事,为什么小孙子才吃一次就得了这样的怪病呢?

    原来,在正常人体血液中有一种酶,称作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它能催化体内的代谢过程,产生一种稳定红细胞膜的物质。但是,有些人体内的这种酶存在先天缺陷,使红细胞膜脆性增加,抗氧化作用减弱,食入蚕豆等含氧化物质的食物后,红细胞就会受到损害,随之被大量破坏而产生溶血性贫血。此病与遗传有关,发病者90%为男性,多见于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该病起病急,常在吃蚕豆后数小时至数天内突然发病,表现为头昏、心慌、乏力、食欲不振、腹泻、发热、黄疸及贫血等症状。严重者可有昏迷、抽搐、血红蛋白尿,甚至休克、死亡。患者症状的轻重与食蚕豆的量无关,有的人只吃几粒就可发病,有的人甚至吸入或接触蚕豆花粉即可发病。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先天缺陷的人不仅吃蚕豆可发病,而且吃蚕豆制品及某些具有氧化特性的药物如伯氨喹啉、非那西汀、阿司匹林、磺胺类、呋喃坦啶等,也容易诱发溶血性贫血。在临床中有母亲吃过蚕豆后哺喂婴儿导致婴儿发病的例子。

    蚕豆病虽然来势凶猛,但只要救治及时,很快即可痊愈。因此提醒家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先天缺陷的儿童平时不能吃蚕豆及蚕豆制品,也不能接触蚕豆花粉,同时要避免服用上述具有氧化特性的药物。

    文/孙海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