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438
少一些“明察” 多一些“暗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4
     据报道,2005年以来,浙江省决定在全省建立食品安全暗察暗访工作联动机制,及时了解全省食品安全真实状况,使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整治、早解决,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与此同时,近年来,从国家局到各地方市、县局,也频频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双G”认证跟踪“飞行检查”,通过“飞行检查”查出了实情,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规范生产和经营。

    笔者认为,暗察暗访和“飞行检查”,只是名称不同而已,其实质都是区别于通常事先发文或电话通知打招呼式的明查。无疑,它更符合通过检查促进基层工作、促进企业规范管理的初衷。因此,与明察明访相比,暗察暗访这种方式至少有两点好处。其一,让被查者来不及弄虚作假,能查出真实情况,可以有效地避免一些部门和企业干工作“平时不用功,临查‘抱佛脚’”等不正之风。其二,避免了兴师动众,搞层层陪同,减轻了基层和企业的负担。

    食品药品监管关系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暗察暗访这一做法,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有效地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强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保证食品药品质量,避免食品药品质量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石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