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555
爱心开拓市场 健康回馈社会——访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佳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5
     以“安全运动快乐运动”为主题,以预防溺水为教育重点的儿童安全周活动近日在全国的24个城市开展。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佳龙特地飞往北京参与活动的启动仪式,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他。

    庄佳龙介绍说,早在1987年,美国强生就协助创办了“全美儿童安全组织”,推广普及儿童安全防护教育,减少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1999年,上海强生又将“儿童安全活动”引入中国,至今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除了美国和中国之外,强生还在很多国家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但是,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与强生的产品无关。”庄佳龙如是说,“我们的产品大部分是治疗小孩发烧、感冒的,而意外事故造成的多是肢体伤害。”

    既然如此,20年来强生为何一直力推此项活动呢?庄佳龙说,1987年,美国创立了儿童安全组织后,15年间,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降低了四成。可见,这样的活动耗费不大,却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以溺水为例,去年死于溺水的中国儿童有28000人,他们的身后是28000个家庭。如果他们能了解相关知识,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剧发生。而单靠某种药品或高科技产品,就很难达到同样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当然,我们不是一个公益团体,而是一个商业机构。不过,我们相信市场环境越好,我们的企业才能做得更好。以废水排放为例,我们公司不仅已经达到中国的最高标准,还高于美国的要求。因为,我们生活于同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庄佳龙说。

    2007年初,《财富》杂志公布了2007年度全球最受尊敬公司,强生公司排名第四;在中国,上海强生制药因为支持慈善事业而进入“南方周末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庄佳龙并不讳言,热心公益的确有利于树立企业的正面形象,但是那并不是强生的出发点,只是自然而然带来的“副产品”。他说,人是特别聪明的,他们能发现一切不真诚的东西。如果一开始就瞄准了商业利益,那一定会被看穿。

    其实,了解了强生的信条,就不难理解庄佳龙的话。在这个百年企业的信条中,企业应对使用产品和接受服务的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和环境负责;最后才是对股东负责。强生人相信如果能做到前面的三项,股东的利益必然能得到保证。
, 百拇医药
    而信条在强生绝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已。庄佳龙说:“强生在全球有12万员工,每年每个员工都要接受网上调查,回答70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关于管理层执行公司信条的。产品的品质有没有问题?对待员工是不是平等?对经销商的承诺实现了吗?如果员工给领导打出的分数很低,领导就要下台。所以并不是生意做得好就可以了。”

    在强生,信条也不仅仅是管理层的工作。近来,上海强生制药发起了“好公民”活动,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贡献时间和精力用于公益事业。“过去,很多活动都是自上而下开展的,例如捐款,公司号召大家这样做,但也许有人心里并不认同。现在,员工们可以自己发起某一项目,并邀请同事一起参与,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庄佳龙说,这样的活动既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又使得员工们加深了对公司信条的理解和认同。“开展这些活动之后,同事之间关系好了很多。而且,即便只是基层的普通员工,他们也能发现自己的行动力和组织能力。”

    ▲采访手记:

    医药行业是关系人类健康和生命的行业,人们对期望从事这一行业的人都具有“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精神。但是很可惜,少数企业见利忘义的做法,让国人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怀疑和反感。而谈及公益,恐怕又有不少企业要说,生存已属不易,何来精力顾及其他?不过,强生的百年历史和经验或许能提示业界,以真诚作为出发点,坚持下去,终将收获丰厚;而热心慈善也不等于巨额的金钱,善良的愿望加上个人的努力,也能助人利己。

    本报记者 徐蕾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