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517
创新监管机制 提升保障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5
     ■河南确定今后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工作重点

    本报河南讯 记者王二伟报道 5月21日至22日,河南省政府在洛阳市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副省长王菊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工商、质监、农业等省直20个厅局委负责人、18个省辖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扎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法规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双评”机制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评估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尽快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及时响应、科学决策、快速处置、不留后患;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实施《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

    王菊梅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全程监管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切实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件大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西藏对下一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出部署

    本报西藏讯 5月29日,西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2007年全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2007年全区食品放心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表》,并对下一步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农牧厅、质监局、商务厅、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德吉指出,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将食品安全纳入长效监管轨道,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要加快标准化进程,推行市场准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整合资源,发挥检测职能,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技术能力;创新监管模式,夯实工作基础,着重抓好农牧区食品安全工作;加大防控力度,提高应急保障能力,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各地(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调。进一步加强领导,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藏闻), http://www.100md.com(王二伟;藏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