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9813
平衡膳食,说来容易做来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5日
     膳食指南,推行很困难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营养与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为此,世界上很多国家制定了膳食指南。它从营养学原则出发,结合当地饮食习惯,制定了适合各国国情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在各国的膳食指南中,平衡膳食都是其中的精髓。平衡膳食,就是使营养需要与膳食供给之间保持平衡状态,热能及各种营养素满足人体生长发育、生理及体力活动的需要,且各种营养素之间保持适宜比例的膳食。那么,在实际生活中,“平衡膳食”到底做的怎样呢?

    做到平衡膳食,要求每人每日每餐饮食都能做到合理搭配,也就是食物要多样化,营养要全面,但是热量摄入不能超标。在接受调查的网友中,有57%的人认为平衡膳食是可以达到的。有人说,每天吃了饭、吃了菜、吃了肉、喝了奶,就算平衡膳食了吧。其实不然。对此,陈君石表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近50种,缺一不可,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食物多样化就成了最基本的要求。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难以做到这一点。
, 百拇医药
    膳食坏习惯,催生慢性病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每人每天应该摄取300—500克谷物、50克豆类、400—500克蔬菜、100—200克水果、50—100克畜禽肉类、50克鱼虾类、25—50克蛋类、100克奶及奶制品。而本报所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4%的被调查者表示基本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也就是说,有86%的人日常饮食达不到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量。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首先,四成居民不吃杂粮。陈君石表示,杂粮及薯类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降低慢性疾病发生的危险。因此,建议我国居民应多吃这类食物。其次,猪肉食用比例过高。在本报调查中,那些称自己不能达到平衡膳食宝塔要求的被调查者中,40%是因为吃肉过多。猪肉是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肉食,食用率达到94.3%,而禽肉及水产品的食用频率较低。其实,鸡、鱼、牛肉等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较低,而猪肉的脂肪含量高,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这些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应当适当控制猪肉消费量,在膳食结构中提倡多吃牛肉、禽肉及鱼肉等。再者,奶类产品消费较低。奶及奶制品在我国居民中的消费依然较低,牛奶人均年摄入量仅为21.7公斤,不足发达国家的1/10。最后,豆类食品消费偏低。而豆类中恰好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等,而这些都是中国人普遍缺乏的营养素。
, 百拇医药
    而在美国,膳食金字塔推出10多年以后,调查发现,美国人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因为膳食金字塔的推行而出现改善,相反,肥胖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继而引发的各类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每三个成年人或青少年中就有一人肥胖,每五个儿童中就有一人体重超常。由于肥胖现象日益普遍,导致冠心病、中风、糠尿病及某些癌症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所提高。而这一切,都是高热量、高脂肪膳食“惹的祸”。如果排除医学技术进步的因素,似乎“膳食金字塔”在降低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贡献几乎为零。

    维生素、矿物质最易缺乏

    1989年,美国农业部、卫生与人类服务部联合发表《膳食和健康:降低慢性病危险的作用》的报告,总结了截至1988年为止膳食与美国人群最主要的8种慢性病的关系,这8种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有关疾病、肥胖症和有关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糖尿病、肝胆疾病和龋齿。报告认为,为了预防这些慢性病,人们需要以高于RDA的剂量摄入营养素。比如说,成人每日的钙需求量为800毫克,如果为了预防骨质疏松,这个量就要提高到1000毫克甚至更高。而最近一次的营养调查显示,中国人平均每日通过膳食摄入钙391毫克,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营养离达到健康的水平还有很大一段差距。除了钙之外,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铁、锌、硒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都严重不足,而脂肪的摄入量却在20年间增加了60%。

    结合“平衡膳食”理念,我们需要减少通过食物摄入热量,同时又要保证充足的营养素供应,在这两者间取得平衡,服食营养素补充剂是一个简便高效的选择。这也是各国营养学家赞同并致力推广的手段。

    (转自: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