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456
如何能够远离失眠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新华网
 如何能够远离失眠困扰?

     新华网消息:6月6日下午,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吴大真教授做客新华访谈,就“远离亚健康 重点是科学预防和治疗疲劳综合症”及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年轻人真的是应该脚踏实地的去做好一些事情,有一位网友问:我在睡眠上存在很多的困难,如何能够让我远离这种失眠困扰呢?

    [吴大真]睡眠障碍随着亚健康的状态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的人恶梦很多,很容易醒,醒的以后就睡不觉。更主要的是他醒了以后,感觉到非常的疲惫,还一直在回想我刚才睡觉做了什么梦,很有很多人还在追寻我做的这个梦是什么意思,这个梦的潜意识是什么等等。

    人有两大类型,一种是猫头鹰型的,一种是百灵鸟型的。现在我们一生中有2/3的时间是直立的,因而给脊椎的压力很大,所以我还是比较希望大家能够平均有8个小时让自己去躺平。当然,我也强调保证中午觉,中青年人可能做不到,但是我建议老年人一定要做到,让自己能有一个好的生物钟。

    睡眠环境也很重要,尽量的使自己的卧室保持安静,别放电脑、电视,并且把手机关掉,远离辐射。睡眠的用具也要保持清洁,当然褥子、被子、枕巾大家都知道经常洗,但是枕头里面的枕芯很少有人去洗,这个就是一个污染源。再干净的家庭可能卫生死角就是枕头里面的枕芯。

    睡眠前的准备也很重要,不要喝茶和咖啡,白天的工作结束以后,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听听音乐、聊聊天。睡前也可以经常的洗澡、泡脚,不一定非要到按摩中心。大家现在都知道脚底前1/3和后2/3的地方叫做“涌泉穴”,你自己可以简单的做一下按摩,这样睡眠质量就会好一些。

    给自己创造一个环境,让自己尽量的能够睡得好一些,我还是提倡这种自我保健按摩的方法,百会穴、涌泉穴、风驰穴等等都可以自己按摩。我们在睡眠当中可以充分的休息,让体内整个处于一种重新排列、组织的过程。另外关于梦的解析也不必在这上面过分的去考虑。

    新华访谈:关爱生命 远离亚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