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3352
药店营销与经营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06
     经营好药店品牌,重在推进品牌整合,将品牌做大做强,其中包括了自身整体形象构建等诸多内容。而药店的核心工作是营销,因此必须把品牌经营贯穿于营销的各个环节。通过品牌整合,用品牌占领市场、引导市场,提高对医药市场的控制力,促进药店经营,实现品牌化。就具体营销环节来说,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实施“形象营销”。“形象营销”本质是通过各种有效的管理,形成一种极具凝聚力、积极向上的文化和精神氛围,展示药店的个性特色,使营销活动与客户认同的文化相适应、相融洽,促进药店与客户之间的积极交流。其核心是将过去追求业务经营逐步转变到追求“形象经营和服务品牌”上来,营造一种具有强烈个性特征的营销氛围。

    其次,要建立健全高效的市场营销机制。医药营销是系统工程,有效的市场营销信息系统是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药店必须一切从客户和市场的有效需求出发,建立对外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效益为根本、以现有优质客户为基础的全员联动的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建立能对客户需求作出快速反应,能高效率地向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市场营销机制。

    再次,要构建售后服务和责任缺陷弥补机制。售后服务要以服务内涵的延伸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实现服务良性循环。构建责任弥补机制,能为客户提供引导式服务和应急性服务,从而完善市场营销的组织体系。

    (作者系中国品牌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百拇医药(欧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