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1期
编号:11456469
焦虑妇女存在免疫功能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1期
     最近,西班牙学者Arranz等报告,焦虑妇女中存在白细胞免疫功能和细胞因子释放功能的损伤。[J Psychosom Res 2007,62(1): 1]

    鉴于目前对焦虑患者免疫功能改变的研究结果存在争议,Arranz等开展该研究以调查焦虑患者的免疫功能。该研究为病例-对照配对研究,纳入33例女性焦虑患者与33名健康对照。采用焦虑量表确定参加者的焦虑水平,同时收集其外周血检测几项白细胞功能(包括细胞因子的释放),并评估血清皮质醇及抗氧化剂水平。

    结果表明,①焦虑组和非焦虑组中性粒细胞黏附能力无差别;焦虑组中性粒细胞趋化功能及吞噬功能较非焦虑组明显低下,而超氧负离子水平较非焦虑组明显增高;②焦虑组和非焦虑组淋巴细胞黏附能力无差别;而焦虑组淋巴细胞趋化功能、植物凝集素诱导的淋巴增殖反应及自然杀伤细胞活性较非焦虑组明显低下;③焦虑组的白介素2释放水平较非焦虑组明显低下,而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较非焦虑组增高。④焦虑组较非焦虑组有较高的血浆皮质醇水平;而焦虑组血浆抗氧化剂总含量较非焦虑组明显低下。

    该研究结果提示,焦虑妇女的免疫功能和细胞因子释放都存在损伤,这可能与皮质醇释放增加相关,而这又导致氧化应激,表现为血清抗氧化剂总含量的下降。

    ■ 点评

    该研究发现焦虑妇女免疫细胞的趋化和吞噬功能低下,焦虑情绪与细胞因子的改变相关,会降低免疫功能。至少表现在固有的、细胞介导的以及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这种损伤可能与焦虑导致HPA轴的过度分泌皮质醇有关,会引起氧应激,反映在血浆抗氧化剂总含量的降低上。这种损伤会导致焦虑妇女易患感染性疾病和其他免疫相关疾病,这也指出了将来研究的方向,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焦虑障碍。当然该研究结果还需要大样本试验的验证,包括性别差异、月经周期、教育程度、职业状况等因素的研究。(季建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