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60401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积极整改探索治贿长效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是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联系点,自去年6月开始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该公司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整改,为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健全机构 制订方案

    为更好地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该公司于去年6月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治贿工作进行部署,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根据小组成员的工作变动,该公司对领导小组成员又及时进行调整,设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并将办公地点固定在纪委书记办公室,配置了经管部主任和政工部副部长二名纪委委员兼职负责治理工作。

    与此同时,该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等内容,并详细列出了工作阶段、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内容、时间、责任三明确。
, http://www.100md.com
    该公司还采取召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利用公司内部刊物和厂区墙报开展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举行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大会等方式,不断提高全体员工对开展治贿工作的认识。

    ■自查自纠 查找问题

    该公司11个重点业务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对应目前状况、实际执行情况、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意见四个方面,写出自查自纠书面材料。治贿小组对各部门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查摆一些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发生规律和主要特点。

    通过自查自纠,该公司查找出六个薄弱环节。一、公司每年原材料、包装材料的业务量大,在这些岗位工作的人员工作时间都比较长,无论在经营还是在遵纪守法方面都存在较大风险。二、为了拓展产品市场,公司外聘了许多业务人员,这些人员流动性较大,在管理上容易出现漏洞。三、中药材验收人员权力大,容易出现受贿行为。四、由于工程时间紧、工程量不大等原因,3万元以下的工程容易出现不规范行为。五、综合仓库在管理上未能认真贯彻执行新制定的《综合仓库管理标准》。六、公司出租房房租和水电费等费用的收取由一个人负责,监督制度不健全。
, 百拇医药
    ■制定措施 限时整改

    公司治贿小组针对上述问题,制定了十项整改措施:一、继续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和集团公司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文件,从思想上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执行有关法纪法规。二、把治理商业贿赂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强化管理,实行“一岗双责”,将廉政建设作为每个部门月度考核的基本依据之一,并纳入个人月度考核内容。三、制定《关键岗位换岗管理标准》,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换岗轮岗”。四、成立云埔厂区中药生产现代化GMP技术改造二期工程纪监小组,对该项工程的立项、招标,设备采购的招标、议标,工程设计和各类合同签订等工作进行效能监察。五、对各类工程项目预(结)算实施两人交叉审核制,以减少不规范行为。六、行政部、设备工程部对综合仓库的账目重新核对一次,切实执行新标准。七、行政部完善出租房房租、水电费等费用收取工作流程,建立台账。八、营销部加强对各项费用的监管,制定营销部费用管理制度、备用金管理制度、差旅费用标准等多份文件,以规范费用使用行为。九、成立药材验收小组,加强对药材验收人员的管理,提高药材验收人员的业务水平,防止不合格药材流入生产环节。十、由经管部对行政部的水电费收取、饭堂的开支情况进行内审,提出工作建议。
, http://www.100md.com
    通过认真落实上述整改措施,该公司治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广大员工能自觉抵制不正当交易行为。今年1月,六车间有位工艺员在验收药材时,发现有位药材商送来的15吨玉米须不符合药用标准,虽然该药材商多次用钱想收买他,但该员工坚持原则,不为金钱所动,坚决不收不合格药材。二是《关键岗位换岗管理标准》按时出台,并按标准对多个重点业务部门和20多个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换岗轮岗”。三是纪委对云埔厂区中药生产现代化GMP技术改造二期工程项目进行了效能监测,如参与广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主持的工程设计招标工作、参与各类合同的签订工作等,确保此项工程是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四是经管部对行政部几项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理顺了这些工作的工作流程。五是药材验收小组增加了两名中药学本科生,在药材验收方面发挥了知识互补和互相制约作用。六是新修订了3份管理标准,修改完善了13份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公司业务人员的工作流程。

    ■立足长远 建立长效机制

    在集中整改的同时,该公司立足大局和长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实效性强。
, 百拇医药
    第一,建立宣传教育制度。以制度将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治贿专项工作的始终,营造防治商业贿赂的舆论氛围,提高全体员工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形成“以廉洁守法为荣、以贿赂违法为耻”的良好从业氛围,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第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主要包括:调整营销部架构,采用矩阵管理模式,以适应市场及监管需要;组建稽查中心,加强对销售行为的监查,如对销售数据、终端费用、人员情况进行直接监控与核查,对新增病例、外聘人员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抽查;严格审查终端费用,终端费用报账时须经过费用中心及专业部门对票据及销售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核;加强外聘代表行为管理,外聘代表每天要将当天的工作情况以手机短信形式上报相应主管,全部短信由各专业部门内务汇总呈报部门经理,公司领导、各部门经理、专业部门大区经理负责对代表行为的真实性和工作业绩进行抽查;定期对广告发布、宣传品制作进行审查,杜绝商业贿赂现象;完善采购和销售各项制度,实现购销环节的公开透明;加强对工程建设、生产经营、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完善二期工程招标、投标、审核和监管制度;加强对经营管理和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的管理。

    第三,构建综合监督体系。该公司充分发挥纪检、审计、监事会等机构的职能,要求党委与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部门与公司签订廉洁承诺书,岗位人员与部门签订廉洁承诺责任书。同时,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树立以守法诚信、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推行反商业贿赂承诺制,严格遵守公平竞争规则,坚持依法经营,自觉抵制商业贿赂。

    本报记者 赵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