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394
国内首例自体原位肝移植术在津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本报天津讯 5月28日,由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我国著名肝胆肿瘤专家李强教授在该院施行的国内首例肝肿瘤体外切除自体原位肝移植术获得成功。此前,这类手术仅有德国、美国等极少数肝胆中心能够完成。因此,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肝胆外科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接受本次手术的患者是11岁的女孩王某。今年“五一”节前,该患儿出现感冒、反复发热等症状。最初患儿家长认为其只是患了感冒,后经医院检查发现,在患儿肝中叶后方有一直径约七厘米的巨大肝肿瘤。因肿瘤所处位置与肝脏内所有的重要血管(包括肝中静脉、肝右静脉、肝左静脉、下腔静脉、门静脉左右支)相粘连,对其采用传统的手术治疗将无可避免地出现术中大出血,导致无法完整切除肿瘤。因此,仅能对患儿进行肝移植治疗。由于患儿年龄小,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如对其实施异体肝移植术,术后患儿需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极容易导致肿瘤复发。

    针对患儿的具体情况,李强教授组织该院专家进行反复、缜密的讨论,最终决定依靠其实施的上千例肝外科手术以及亲体肝移植术的经验,为患儿实施国内还未开展过的肝肿瘤体外切除自体原位肝移植术。

    手术时,李强教授在其他专家的辅助下,先将肝脏从患儿体内取出,在肝脏无血的情况下,进行肝脏肿瘤的体外切除,然后再将肝内切除的血管、胆道等在体外修复好,最后把剩余的良好肝脏原位移植回患儿体内。该手术避免了患儿术中大出血、大损伤,又完整地切除了患儿肝脏上的肿瘤,并有利于患儿肝功能的顺利恢复。

    该手术历时7个小时顺利结束。随后,患儿在重症监护室中接受术后监护。术后1.5小时,患儿苏醒,至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由于肝脏具有再生功能,患者肝脏缺损部分在3周之内将再生、复原。

    据李强教授介绍,肝肿瘤体外切除自体原位肝移植术的关键点在于必须完整地切除肿瘤,且不允许出现肿瘤的破溃、残留。肝脏离体、静脉阻断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因此,医生必须在短短的两小时内完成肝脏肿瘤的切除、肝内管道的修复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操作,这就需要手术医生拥有极高的手术控制力,不然,稍有失误就会使肝脏离体、静脉阻断时间过长,影响患者肝功能恢复,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该手术的成功,为我国肝脏肿瘤的外科治疗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并为更多肝病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李运红 胡颜), http://www.100md.com(李运红;胡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