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356
奥司他韦磷酸盐与精神疾患关系受关注——尚无证据说明两者存在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本报讯 自去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警示奥司他韦磷酸盐(商品名:达菲)可能致人精神疾患后,该药的安全性一直受到各国关注。近期,日本厚生省发布该药的一般性安全警告,建议对用流感患者进行密切监测,而加拿大卫生部对该药的说明书进行了修改。

    前不久,两名日本青少年服用该药后坠楼致死,日本厚生省发布一般性安全性警告,建议对流感患者进行密切监测。据统计,去年10月日本已经有16人(均为16岁以下)在服用该药后死亡,其中部分是从高处坠下导致。最近的两例促使日本卫生部门终于发布了该药的一般性安全警告,警告中要求无论孩子是否服用了该产品,家属都应对诊断为流感的孩子至少密切监测两天。此次警告并没有建议对病人和家属采取更加严格的安全性措施,这与日本卫生部门之前的评估相符合。2006年日本厚生省已经派出医疗工作组赴全国对大约2800名儿童和青少年进行调查,调查并没有发现服用该药和未服者的异常行为发生率存在差异,更进一步的研究结果有望以后发布。

    基于日本方面的不良事件报告,近期,加拿大卫生部通知公众已经对该药的说明书进行了修改。尽管截至2007年2月28日,加拿大还没有收到本国儿童和青少年服用该药后出现死亡和反常或自杀行为等精神科不良事件的报告,加拿大卫生部门仍然表示,将对该药的安全性进行评价,如果有必要,将会针对该药采取适当的措施。

    但目前尚未确定这些新病例报告的药物和不良事件的相关性。有人指出,高热或流感的其他并发症都能影响病人的精神状态,这些都能导致反常行为。

    (盛文 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