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206
唐都医院为先心病患儿手术减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本报讯 “关爱儿童,回报社会,15000元根治先天性心脏病"。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门诊部前悬挂出了这样的横幅。据悉,该院已低价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做手术逾百例。

    唐都医院心脏内科是在西安乃至西北地区最早采用介入封堵疗法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疗机构之一,至今已实施500余例,为众多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解除了病痛。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于患儿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和刺激,致使胎儿心脏或大血管在生成和发育阶段产生了形态、功能等方面的异常,常见的有房间隔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该病的症状表现为口唇发青、发紫,脉象细弱,面色苍白,体弱多病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较同龄儿童发育迟缓,严重的会出现智力障碍。不过,如果及早手术,患儿的生长发育一般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手术之后各种症状会随之消失,不会再犯。

    采取介入封堵疗法这种高科技手段根治先天性心脏病,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优选方案,与过去开胸治疗的传统办法相比,具有无需全麻、痛苦小、恢复快、疗效好等优势。但是,该手术价格不菲,治疗材料也比较昂贵,因此,手术的费用需要2万元以上。这样的价格对于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患儿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因此,许多家长只好忍痛放弃了孩子的治疗。

    这种情况深深触动了唐都医院医务人员的心,为了让贫困患儿治得起病,该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降低治疗费用。在保证医疗用材质量的前提下,和供货商反复谈判,尽量压低价格,用最低的价格,购进最好的医用材料,精打细算降低手术价格……通过这些方法,该院让更多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够看得起病。该院没有向国家申请补助,相关经济压力自行负担,为此,相关科室人员的奖金少了,但是,他们以15000元的低价位为百余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进行了手术,平均每例手术比一般常规价格低25%以上。

    (杜精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