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0216
“心电图未见异常”也不能掉以轻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1
     “怀疑心脏病,做做心电图”是流传在广大患者和健康人群当中的一句口头禅。然而,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心电图也并非万能。心电图检查正常者不一定就没有心脏病;心电图检查不正常者也不一定就是患了心脏病。

    48岁的邓先生有吸烟史多年,并患有肥胖症、高血压病7年多;他的妈妈曾于10年前死于冠心病心肌梗死。去年的一天,邓先生因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头痛症状而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高血压病,给予降压治疗1个月后,邓先生头晕、头痛症状好转,但却出现心悸、胸闷症状。医生建议他做心脏检查,检查结果为“心电图未见异常”;医生根据他有吸烟、肥胖症和高血压病史,又建议他再检查血脂、血糖,但仍也未发现异常。虽如此,医生考虑到他属冠心病高危人群,建议他口服药物进行预防措施,并做进一步的检查。邓先生以为医生在“推销药物”,心想已经是“心电图未见异常”干吗还检查,故没有接受医生建议。不料,在不久前的一个晚上,邓先生因外出应酬时饮酒过多,出现了压榨性胸痛、大汗淋漓和濒死感等症状,同事急忙将他送往某医院求诊。医生诊断其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虽经全力抢救,但因病情重,就诊迟,医生并未能挽救邓先生的生命。

    本例患者具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如有高血压病、肥胖症、吸烟史和家族史等),故医生给予心电图、血脂和血糖检查以排除冠心病、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等是正确的。医生在没有检查出冠心病,但据邓先生的情况建议其进行预防也是正确的。而邓先生依“心电图未见异常”,忽视医生建议的做法却让自己过早地离开了人间。

    当冠心病未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心电图检查可不出现心肌缺血表现,即ST-T段未有明显改变;而只有在心肌氧耗量大于心肌供氧量时,才会出现ST-T段改变。一般情况下,有冠心病高危因素,常规心电图检查未发现异常时,医生会建议做活动平板试验(其目的是通过增加患者运动量来增加心肌耗氧量,使隐蔽的冠心病现形);如经活动平板试验仍不能确诊,则可更进一步做放射性核素负荷试验或冠状动脉造影以求确诊。除此之外,医生会建议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预防。对于这些建议,患者应当认真对待,不应因为“心电图未见异常”就掉以轻心。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