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237
8医院未见疱疹专门诊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3日 《京华时报》
8医院未见疱疹专门诊室

     本报实习生 刘长亮 摄

    卫生部的一纸通知,却成了医院的“空头”文件。5月29至6月8日,记者走访了京城8家医院,未发现一家医院设立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背景

    5月24日,卫生部发出通报,截至5月21日,今年全国已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459例,死亡2人。鉴于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有可能提前,卫生部要求医院落实预诊制度,设立疱疹病例专门诊室。与此同时,北京市卫生局最新发布的防病公报显示,6月1日至7日,北京市共计报告手足口病例32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倍多。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处于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今后数周内手足口病可能将继续上升。

    北医三院

    记者向护士咨询是否设立了疱疹专诊,护士称一定要把孩子带过来才能确定孩子的具体病情,然后才能决定应该到哪个诊室就诊。记者追问“儿科有没有设立疱疹的专门诊室”,护士回答:“就这些诊室,没有什么疱疹专门诊室。”记者又来到皮肤科,发现皮肤科也没有设立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 百拇医药
    协和医院

    记者直接询问协和医院儿科分诊台的工作人员:“这里有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疱疹专诊?”分诊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疱疹属皮肤科,小孩患有疱疹也要到皮肤科。记者随后到该院皮肤科,也没有看到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朝阳医院

    记者在儿科诊区没有见到单独的疱疹诊室。分诊台的护士小姐告诉记者,小孩子身上长了疱疹,如果家长不能确定孩子的症状,就必须把孩子带过来才能确定应该在儿科还是皮肤科就诊。记者询问儿科是否设有疱疹病例专门诊室,得到否定的回答。随后记者又来到该院的皮肤科,发现这里也没有设立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安贞医院

    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没有专门针对手足口病的疱疹专诊。该院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怀疑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最好带孩子来医院确诊一下。记者表示,怕带孩子过来容易交叉感染。该医生回答:“我们这儿还没有手足口病患者,你担心什么呀?”
, 百拇医药
    积水潭医院

    咨询台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没有普通儿科,只有小儿骨科,患者只能去皮肤科就诊。“你最好带孩子去儿童医院看看,那里专门诊治孩子的病情,应该会有疱疹专诊。”随后记者来到该院门诊楼三楼的皮肤科,发现皮肤科只有两个诊室,也没有设立疱疹专诊。

    人民医院

    记者向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有没有设立疱疹诊室,工作人员回答说“没有”,并让记者去皮肤科看病。记者来到门诊楼右侧的儿科门诊,一名护士让记者直接带孩子来看病,“让医生确诊一下是不是手足口病。是的话两个星期不要让孩子上幼儿园。”记者表示朋友就是怕到医院反而给孩子造成交叉感染,所以想咨询人民医院里有没有专门设立疱疹诊室。护士回答说这里没有疱疹专诊,但她同时劝记者去儿童医院,“那里可能有。”

    北京儿童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医院志愿者告诉记者,看疱疹可去皮肤科。记者按她的指示找到皮肤科诊室,发现该诊室门口有四五个家长各自带着孩子在排队,有的孩子年纪很小,看起来才几个月大。这些家长挤在一起排队挨得很紧,也没有注意保持距离,如果有一个孩子患有传染性皮肤病,其他孩子就很有可能被感染。

    记者趁一个患者看完病出门,赶紧挤进诊室跟医生咨询。医生让记者带孩子来医院看看,但对记者提出的“怕交叉感染,儿童医院里有没有设立疱疹专诊”的问题却给出否定的回答,并劝记者去综合医院看看有没有疱疹诊室。记者表示“按理说儿童医院应该有啊,而且卫生部也有这方面规定,”对方表示,儿童医院只是专科医院,“没有什么按理说,关键是领导说有没有。”

    首儿研附属儿童医院

    记者把情况向咨询台的咨询人员介绍一下以后,咨询人员告诉记者应该到内科就诊。记者对咨询人员说孩子没有来,想咨询一下有关“手足口病”在该院是否设有专门的诊室,咨询人员回答记者,“这种病例经常见到,在内科就能治疗,即使你想咨询有关的问题也得到内科去问医生。”随后记者又先后看了该院的内科普通门诊和内科专家门诊均没有见到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 百拇医药
    ■提示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临床特征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为主。与手足口病患者日常接触,饮用被污染的水均可被传染。患者发病后一般可在一两周内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极少数人可出现脑炎、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手足口病每年的发病时间高峰位于7月份左右。由于2007年全国气温上升较早,专家预测,可能导致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提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疫情控制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一般不需对接触者采取医学措施。托幼等单位做好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玩具等应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在手足口病流行时,特別要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预防病从口入。

    本报记者 夏文 实习生 刘长亮, 百拇医药(夏文 刘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