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963
石家庄四药产品创新促效益倍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14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今年前5个月获得缩合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抗感颗粒和石淋通颗粒等3个新产品批准文号,其中缩合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已于5月11日投产。产品创新为石四药发展提供着强劲动力。2006年石四药新产品实现销售达亿元。

    2001年前,石四药的当家输液产品一直是葡萄糖、氯化钠等二三十个“大路货”,产量不小,效益不佳,最好年景时利润也不过三四百万元。企业改制后,石四药首先启动停顿多年的研发工作,将研发目标锁定输液和中成药两大产品,并且广招人才,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寻找具有优势和市场潜能的新产品。

    短短几年,企业初步建立起以产、学、研为基础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平台,年研发投入由不足1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万元。2003年,石四药被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举摆脱研发水平和能力落后的局面,主导输液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走到国内同行前头。2005年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葡萄糖)注射液和阿比朵尔胶囊获批准文号为国内独有,引领沙星类输液和抗流感药物新方向。其中,阿比朵尔(恩尔欣)在国内首次成功生产。

    目前,石四药开发和储备的复方甘草酸单胺注射液、苦参碱注射液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输液产品为开拓高端市场提供着强大的动力。

    阿奇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药品。由于阿奇霉素广谱抗菌疗效显著等特点,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石四药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又对阿奇霉素剂型进行二次研发,研制出分散片剂型。据了解,分散片剂型是近几年发展的新剂型,其对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要求很高,片剂生产过程中,它既要符合水中迅速崩解的技术要求,又要保证片剂的硬度。石四药技术人员结合多年的研发和生产实践,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摸索,使阿奇霉素分散片的成品率提高了近20%。

    如今,石四药的产品总共有200多个,其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就有90多个。“没有新产品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石四药董事长、总经理曲继广如是说。基于这种对新产品的渴求,在输液产品已经站稳脚后,石四药又把目光投向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中药产业。在优化抗脑衰等拳头产品品质的同时,山荷口服液、银黄胶囊、金莲花口服液等一批差异化、组方独特的优势中药产品脱颖而出。目前,他们与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心血管和降糖类药物已取得重大突破。

    (文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