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820
阿托伐他汀为肾功能障碍患者提供肾脏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肾功能障碍患者使用阿托伐他汀有循证证据

    “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和肾小球硬化症之间的相似之处引入注目,所以他汀类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的有益作用也可泛化到肾脏。”这是Afzali和Goldsmith博士在GREACE研究述评中的一段话。临床药理学中也特别提及在肾功能不全和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中使用阿托伐他汀(立普妥)。作为降脂药物的阿托伐他汀在冠心病患者中使用毋庸置疑,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伴有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同样可以从阿托伐他汀治疗中明显获益。

    阿托伐他汀显著改善冠心病患者肾功能

    GREACE研究新的亚组分析为他汀类药物的肾脏益处提供了证据,即长期强化他汀治疗可显著改善肾功能。随访3年,未用他汀治疗的冠心病患者肾功能下降——肌酐清除率(Ccr)降低5.2%,而结构式治疗组中使用阿托伐他汀者Ccr增高12%。Ccr基线值越低,阿托伐他汀治疗后增加值越高。研究者认为,这是阿托伐他汀对肾功能的直接作用,因为Ccr的增高早在阿托伐他汀治疗6周就显现,中断治疗者Ccr在4周内回至基线水平。

    在ALLIANCE 研究的亚组分析中,冠心病伴高脂血症患者随机接受强化阿托伐他汀治疗和常规治疗,随访4年后,强化治疗组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增高5.5%,而常规治疗组无变化。

    TNT研究的亚组分析也揭示了强化阿托伐他汀治疗对冠心病合并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功能的改善作用。平均随访59.5个月后,强化治疗组eGFR增高程度及研究终点时eGFR得到改善患者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剂量组。

    阿托伐他汀在肾功能障碍患者中应用无需调整剂量

    肾脏损伤对阿托伐他汀的药代和药效动力学参数无显著影响。阿托伐他汀经肝脏和(或)肝外代谢后主要经胆汁排泄。Lins等在伴高脂血症的血液透析患者中评估了大剂量阿托伐他汀的药代动力学特点。结果显示,血液透析并未影响阿托伐他汀或其代谢产物的清除率。

    临床指南的更新和推荐凸现阿托伐他汀证据充分而有力

    基于循证证据,肾功能降低不会影响循环中阿托伐他汀的水平。美国国家肾脏基金会(NKF)指南推荐:在CKD患者中使用他汀降低LDL-C,CKD患者使用阿托伐他汀无需调整剂量。

    阿托伐他汀充分有力的证据不仅影响了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指南(NCEP ATP)的更新,而且还被CKD治疗指南特别提及,这将对临床实践产生深远影响。(如需参考文献可与本版编辑联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