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36
美国一例广泛耐药结核患者游历欧洲暴露 国际公共卫生系统存在漏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美国一例广泛耐药结核患者游历欧洲暴露 国际公共卫生系统存在漏洞

     日前,美国一例广泛耐药结核(XDR-TB)患者与妻子乘飞机出国度蜜月,从美国出发游历了欧洲多个国家。美国CDC发现其病情后发出紧急警告称,曾与其同一航班的乘客均可能感染XDR-TB,应尽早去医院检查。CDC随后还发布了联邦隔离令,强制该患者接受隔离治疗。(www.cdc.gov/od/oc/media/pressrel/2007/r070602.htm)

    据悉,该患者在离境前就已经被诊断患有耐药结核,但医师和CDC并未严厉阻止他的蜜月计划。造成目前的局面,不知该归咎于患者的恣意妄为,还是该指责美国CDC的失职?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各国都应吸取这个教训,加强国际合作,控制XDR-TB不应有片刻松懈。

    蜜月旅行变逃亡

    2007年5月12日,美国佐治亚州一名31岁的律师Andrew Speaker与新婚妻子乘坐飞机开始了蜜月旅行,但这场本该甜蜜的旅行却成了很多人的噩梦。
, http://www.100md.com
    据悉,该男子在离境前已被诊断为结核并接受抗结核治疗,但是治疗结果显示,该患者对一线和二线抗结核药均耐药。该患者与医师交流,双方同意在患者蜜月之后开始进一步的治疗。

    在没有被明确制止的情况下,该患者与妻子按计划启程,从美国亚特兰大飞往法国巴黎,接着飞往了希腊雅典和意大利罗马。在罗马逗留期间,即2007年5月23日,该患者接到了美国CDC的电话,说他被证实患有XDR-TB,不适宜乘坐商用客机飞行,要求他向意大利当地卫生部门“自首”,并留在意大利接受长时间的隔离治疗。该患者宣称,自己害怕在陌生国家里接受无期限的隔离治疗,并且不信任当地的治疗水平。于是,他从罗马飞到了捷克布拉格,接着飞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并在那里租车回到了美国纽约市。

    该患者称,他一回到美国境内就与CDC联系并按照其要求进入纽约市一家结核病医院隔离接受治疗。随后,CDC派专机把该患者转移到亚特兰大的隔离医院接受专门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受影响各国忙于亡羊补牢

    XDR-TB广泛耐药,治疗不易,一旦感染治愈的可能性只有30%,而且能否治愈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1993年到2006年,美国一共报告了49例XDR-TB。因此,受该患者影响的各国公共卫生部门都对可能发生的感染做出了积极反应。

    2007年5月29日,美国CDC公开警告曾与该患者搭乘同一航班的美国居民(估计有292人),称他们曾长时间与XDR-TB患者共处同一密闭机舱,虽然受感染的几率不大,但是他们仍有被传染结核的可能。因此,CDC要求他们尽快前去医院检查。同时,鉴于该男子所患疾病的高度危险性和他曾经有私自逃跑记录,美国CDC自1963年以来首次发出隔离令,强制该患者隔离接受治疗。

    目前,欧洲和北美的卫生机构正在为曾与该患者同乘一班飞机的乘客做相关检测,以验证他们是否被传染。至2007年6月2日,美国已有160人接受了检测,包括座位靠近那位患者的26人,还未发现感染XDR-TB者。医师表示,由于该患者并没有咳嗽症状,因此不太可能传播结核菌。WHO控制结核病负责人Raviglione也表示,国际航班上的空气质量要好于大部分建筑物内的空气,其他乘客也未与该患者有密切接触,因此,该患者将XDR-TB传染给与其同乘一班飞机者的可能性比较小。
, http://www.100md.com
    针对这一事件,美国CDC对国际旅行者建议,预计有可能暴露于结核病患者的旅行者,在离境前应接受结核菌素皮试(TST)。若结果呈阴性,则应在其返回美国后8~10周时再测一次。此外,对于将反复接触和长期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建议其每年都接受检查。

    疾病监控的国际合作有待加强

    美国CDC针对该XDR-TB患者国际旅行事件做出了一系列反应,具体行动包括,警告曾与该患者乘坐同一航班的患者、通知该患者不要再搭乘国际航班、联系意大利当地卫生部门以及安排该患者接受隔离治疗等。

    然而,意大利当地卫生部门指出,美国直至2007年5月24日才将该患者的行踪透露给意大利,延误了当地卫生部门和执法部门采取措施的最佳时机。该患者当天已经擅自乘坐飞机离开了罗马,意大利政府失去了阻止该患者再乘飞机的机会。

    WHO的Raviglione说,这一事件反映出,在监测和隔离感染者方面,国际合作系统存在漏洞,如果疾病的传染性更高(例如流感),这样的漏洞将给人们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虽然现在技术进步,通讯发达,有手机和电子邮件,但感染疾病的患者还是能够在当局不知道的情况下穿越国境线。各国相关部门都应该接受教训,尤其是美国CDC,在全球化的时代,相应的行动应该更加迅速。
, http://www.100md.com
    Raviglione还表示,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2006)将于2007年6月15日开始在全球生效,7月17日开始在美国生效。该条例将为国际监测和合作提供更多支持,确保卫生机构在将来能对类似的案例做出有效反应。他希望各国卫生部门把这项条例落在实处,以确保能很好地处理未来可能遇到的更复杂情况(例如禽流感)。

    相关链接 XDR-TB

    根据WHO2007年3月公布的信息,耐多药结核(MDR-TB)是耐药结核的一种特定形式。在结核杆菌对至少两种最强有力的抗结核药物,即异烟肼和利福平具有耐药性时,产生MDR-TB。广泛耐药结核(XDR-TB)是在MDR-TB耐药的基础上,还对任何氟喹诺酮类药物以及三种二线注射药物(硫酸卷曲霉素、卡那霉素和阿米卡星)中至少一种具有耐药性的结核。

    结核病患者在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唱歌时,可将结核杆菌传播到空气中。人若长时间暴露于含有结核杆菌的空气中,或与结核病患者长期密切接触,则有可能感染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明,拥挤的医院、监狱、无家可归者的收容所均是容易传染结核病的场所。而一般的接触,如握手、分享食物、共用牙刷、吸烟、接触床单等均不会造成传染。通过乘飞机感染结核病的风险也比较小。
, 百拇医药
    1. 患者从美国亚特兰大乘法国航空385号航班飞往法国巴黎;

    2. 患者从巴黎飞往希腊雅典;

    3. 患者从雅典飞往意大利罗马;

    4. 患者从罗马飞往捷克布拉格;

    5. 患者从布拉格乘坐捷克航空的104号航班飞往加拿大蒙特利尔;

    6. 患者在蒙特利尔租车开往美国纽约市;

    7. 美国CDC用专机将患者从纽约市带回亚特兰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