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96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日本学者Tsuji等的研究显示,睡眠相关的呼吸紊乱可导致无饮酒史的脂肪肝患者的血清转氨酶升高。研究者认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重要病因。

    研究者在205例OSAS患者中,选择80例每日饮酒量少于20 g且合并有脂肪肝的患者,收集其年龄、性别、体质指数(BMI)等基本病例资料,并检测血清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水平及最低夜间动脉血氧饱和度(SpO2),评价脂肪肝病变程度和OSAS病情。其中,9例患者接受肝组织活检检查,根据Brunt积分系统的分级、分期对肝脏病变进行病理诊断。研究者应用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评价血清AST、AST水平与其他指标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当纳入研究的80例患者OSAS病情加重时,其血清AST和ALT水平随之升高。患者的血清AST和ALT水平与睡眠呼吸暂停指数(AHI)相关,而与最低夜间SpO2呈负相关。9例患者的病理诊断均为NASH。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结果提示,最低夜间SpO2水平可显著影响血清AST和ALT水平的变化。

    (黎萌 摘译自第17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年会论文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