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2期
编号:11456798
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己酮可可碱安全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2期
     泰国Buranawuti等学者的试验显示,己酮可可碱可有效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患者的转氨酶水平,且无不良反应。

    胰岛素抵抗在NAFLD的发病机理中起着重要作用,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可以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并促进炎症反应。己酮可可碱是一种TNFα抑制剂,可用于治疗NAFLD。

    研究纳入32例NAFLD患者,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持续增高。患者被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患者接受己酮可可碱(400 mg,tid)治疗,对照组接受安慰剂。治疗6个月后,比较治疗前后的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胰岛素抵抗的体内稳定状态模式评估(HOMA-IR)、腰臀比、TNFα、脂联素等指标。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患者的平均血清ALT和AST水平比治疗前显著下降(P=0.0025),BMI、HOMA-IR和血清TNFα水平虽有所改善,但无显著差异。所有患者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李静 徐有青 摘译自第17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年会论文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