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883
企业医院变身社区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18
企业医院变身社区中心

     服务家门口的群众,仍是变身后社区卫生中心的重要职责。(本报记者 魏赟 摄)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顺势是智者的选择。其实不只做人做事如此,有时候,经营一家卫生服务机构也要顺势而为。

    互补并发展着

    眼下,随着卫生改革的日益深入,以预防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原有的医疗服务体系又逐渐暴露出城市卫生区域规划中存在的弊端。

    在企业医院里,职工就诊的一切费用由企业承担,支出设在医院的账上,医院内部只有核算,没有经营,严重缺乏风险意识;同时,由于经费由企业调拨,医院的各项发展和效益都和企业的业绩挂钩,没有自己的经费去更新设备和引进新技术,缺乏竞争力;在人事上,企业医院往往受制于企业,引进人才力不从心,许多优秀的人才因效益等问题不愿意到企业医院工作,这些因素都导致企业医院门诊量不高,入不敷出,有的还面临原企业效益滑坡,无力支持医院继续经营等情形。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医院不得不反思并寻找一条出路。重庆重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总医院(以下简称重钢职工总医院)就是在类似的困境下,找到了与社区结合这一顺势之举。
, http://www.100md.com
    由于重钢职工总医院所处的大渡口区距市中心较远,普通医院覆盖不到,居民就医不方便。该院借此机遇,改变传统的医疗模式,以原来的门诊资源为基础,结合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成立了跃进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九宫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跃进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中心区段,辖区内有28个村(居委会),服务半径1.5公里,服务人口(含流动人口)7万余人,中心下设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

    同时,重钢职工总医院又把原保健站的卫生防疫、妇幼保健、计免人员分别派遣到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一个完整的卫生服务网络,开展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服务,使社区居民能享受到及时、方便、优质、安全、经济的卫生服务,满足他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

    企业医院转型为社区中心,有着天然的优势——病源(职工)固定。因为长期与医院密切接触,且家又住在附近,职工比较容易培养对社区中心的感情及信任。当然,这也要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委会密切配合,克服各种阻力,耐心、细致地讲解,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政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生存质量的措施之一。
, 百拇医药
    一般来说,根据地方卫生局的卫生规划,企业医院如提出加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市卫生局会根据具体情况,将原企业医院覆盖地区的卫生资源进行整合,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相应的站点,为企业职工和当地社区居民提供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鲍勇教授认为,这种模式实事求是地依托有条件的企业卫生机构,与地方卫生资源形成互补优势,共同承担区域内的社区卫生服务,可以说是中国特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或者我们可以把这种模式称为:资源互补网络模式。

    企业医院的六位一体

    鲍勇指出,很多城市的企业卫生资源非常丰富,该市的卫生行政部门依托企业的卫生服务机构,进行结构和功能的定位与调整,合理布局,延伸服务。虽然服务模式有所不同,但提供的服务方式基本一致,基本都开展了门诊、出诊、家庭病床、健康档案的管理和使用等。问题是一定要注意区域卫生规划的整体协调,避免增量盘活,同时也要注意“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到位。
, http://www.100md.com
    重钢职工总医院下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后,便把社区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老慢支、肿瘤、精神病的患者及残疾人作为重点人群加强管理;同时建立起病种档案,定期随访,进行电话联系,指导其用药。社区中心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意识到,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防病意识和卫生观念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于是采取多途径、多形式并有的放矢地进行。一般的办法是安排居民到电教室学习相关疾病的防治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按季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并通过媒体提高宣传力度。

    此外,在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方面,重钢职工总医院计生办、妇幼保健科与社区分工合作,把保健科有关人员派遣到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儿保、计免及对育龄妇女进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及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工作。诸如上环、取环、人工流产、产前体检、产后访视、开办孕妇学校、宣传母乳喂养等,成为该院妇幼保健科医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儿保方面,该院对体弱儿童加强追踪,随访率达100%。此外,该院还积极开展计划免疫及特殊人群免疫接种,全年新生儿建卡建证率达100%,计划内疫苗接种率达100%,基础免费疫苗覆盖率为100%。
, 百拇医药
    在老年人关怀方面,中心对辖区内60 岁及以上老人进行健康普查,并对7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统一管理,给予优先治疗、费用优惠等照顾。对社区内六种慢病进行分类建档管理,并定期入户宣传或发放资料,进行保健及用药指导。经过系列措施,企业医院纳入社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为总医院本部巩固和拓展了医疗市场,使得医院各项业务指标逐渐上升,经济收入也大幅度上升。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目前仍存在许多制约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因素,如相关部门支持力度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社区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差、经济收入低等,这些并非一家职工医院的转变所能改善的。

    我们还看到,该中心目前开展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尽管费用相对低廉,但基本上都是有偿提供,尤其是在一些长期受企业医疗包干影响地区的居民,恐怕不能马上接受部分不能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报销的收费项目,这需要转型的企业医院投入更多精力。相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企业医院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敬告读者:因下期将推出“挺进100%——新农合向纵深发展”专题策划,“社区卫生服务典型模式”系列报道最后一篇将延后一期推出,敬请关注。), http://www.100md.com(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