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004
静脉曲张康复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0
     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绝大多数属于下肢静脉曲张,其发病与长时间负重、站立、蹲、坐有直接关系。由于静脉血液回流发生困难,下肢静脉内的压力增高,静脉扩张,瓣膜产生闭锁不全所致。

    下肢静脉曲张高危人群和患者可通过一些康复措施来缓解。根据静脉曲张的发病机理,应从缓解血管壁压力、促进血管收缩入手。

    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不仅不能洗桑拿、长时间晒日光浴,而且洗澡水的温度也不宜超过40℃。

    已经出现早期酸痛症状的人最好在洗完澡后再用冷水浸泡腿部。平时应避免久站久坐,每隔半个小时就走动几步。站立时不要保持笔挺的立正姿式,不妨略微叉开腿,以免肌肉紧张。

    患者可不时把腿部抬至高于心脏平面的位置,多伸展踝关节、伸屈足背,要注意逐步增加活动量。白天工作时可以穿着“医用驱动弹力袜”。这种袜子的特点是比较紧,能促进血液从下而上流回心脏,减少血液凝滞。睡觉时则要脱掉弹力袜,用较为松软的枕头把脚垫高30度。孕妇最好采取侧身睡姿。

    但是穿着普通的紧身衣物,特别是“塑形内衣”反而会加剧病情。这是因为和医用驱动弹力袜相比,紧身衣通过对身体施加压力起到塑形的效果,但这种压力的分布并不均匀,对腿部而言,越粗的部位受到的压力越大,造成血液聚积。同理,女性患者也不宜穿高跟鞋。

    此外,患者还应戒烟酒和辛辣食物,多吃丝瓜、胡瓜等具清火利湿作用的食物。

    (石慕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