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770
植物“活化石” 市场“常青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0
植物“活化石” 市场“常青树”
植物“活化石” 市场“常青树”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树种,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植物,是史前石炭纪时代的遗物,有着“活化石”之称,生命力可谓极其旺盛。银杏叶制剂在众多植物药中是疗效较好的药用植物,临床上用量节节上升,故被人们誉为市场的“常青树”。

    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通过对2006年各大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银杏叶制剂用药的市场监测发现,其医院市场表现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用药金额持续走高;

    ——产品剂型十分丰富,技术含量提升快;

    ——增长快速,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拥有较多知名品牌;

    ——厂家竞争十分激烈;

    ——以全国性营销产品为主,区域性产品为辅;
, http://www.100md.com
    ——进口银杏叶制剂在各重点城市医院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

    北哈两市:

    行销劲量十足

    2006年,银杏叶制剂在各大城市医院市场采购额最多的有过亿元,最少的也有2000多万元,足见其在医院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排在销售第1位的是哈尔滨,其采购额比排在第3位的广州要高出两倍以上。

    若以七城市银杏叶制剂医院采购额的总体分析,各城市采购额所占总体贡献率的前3位分别是:哈尔滨29.91%,北京21.86%,广州13.93%,三者合计贡献率为65.70%。哈尔滨和北京两地是银杏叶制剂的重点医院市场(见图1)。

    从剂型上分析,北京和哈尔滨市场银杏叶制剂销售前10位的剂型分布呈现出截然不同而又各有千秋的状况:北京前10位以口服剂型为主,哈尔滨以注射液为主(见表1、表2);北京CR4相比哈尔滨的CR4要低,前者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要比后者更甚。北京市场前10位中均以全国性营销产品为主——呈现出长三角地区企业品牌主导前10位的状况。哈尔滨市场中,本土品牌黑龙江珍宝岛的银杏叶注射液成为领导品牌,自然也扮演了本地企业品牌与产品知名度“捍卫者”的角色。“洋中药”德国威玛舒培博士大药厂的银杏叶制剂在这一医院市场上高奏凯歌,成为哈尔滨前10位中独中两元的“过江龙”,但在北京市场却仅列第14位。
, 百拇医药
    广州CR4相比成都CR4要低,两城市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明显低于北京、哈尔滨等城市。而广州银杏叶制剂市场竞争有越演越烈之势,CR4比2005年要低。2006年,广州银杏叶制剂前3位品牌的份额相互间差距甚至不超过1%。进入广州、成都两地市场前10位竞争的多为山西企业的全国性营销品牌。

    剂型创新:

    推动临床需求

    目前从重点城市数据监测可知,银杏叶制剂有多种剂型:分散片、软胶囊、滴丸、注射液、口服液、胶囊、颗粒等。剂型创新在提高生物利用度、合理调整给药途径及释药系统上已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而大大提高了慢性病患者使用的药物依从性。

    众所周知,传统中药主要以丸剂、散、膏、汤为剂型经历几千年沿用至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古方正药和传统剂型由于服用不便而使发展受到制约。而中药现代化剂型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为传统中药注入强劲的复兴元素。对患者人群特征分析后便不难发现,病人持续服药甚至终生服药的情况往往取决于剂型的个性化要求。由于银杏叶制剂主要适用的患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长期病患者,比如中风偏瘫、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等顽疾通常病情反复、疗程漫长。这类疾病的老年患者往往生活质量较差,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此,诸如注射液、滴丸、口服液、软胶囊这些新剂型因服用简便,从而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从银杏叶制剂各剂型在重点城市医院市场销售分布可见,哈尔滨、北京、广州、成都都以注射液领先,在哈尔滨更占到90%以上的绝对优势。
, http://www.100md.com
    目前,银杏叶制剂新剂型与药物活性成分研发上的高技术创新已经取得多项突破,比如:运用天然提取方法或者人工化学合成的方法制备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化合物。天然提取法分为有机溶剂萃取法和气相柱色谱法,该两种方法虽然还是有一定的技术局限性,但却有利于天然植物中单一有效成分的高纯度提取,这对未来中药产品参与国际化竞争,明确单一有效成分从而通过外国药品认证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外资品牌:

    稳占一席之位

    重点城市中,银杏叶制剂的“洋中药”表现十分抢眼,稳固地占据了医院市场的一席之地。其中法国博福-益普生制药公司和德国威玛舒培博士大药厂的银杏叶制剂业绩彪炳,产品以片剂和注射液为主。

    “洋中药”的佼佼者当属德国威玛舒培博士大药厂的“金纳多”银杏叶制剂。“金纳多”是名副其实的银杏叶制剂市场的金牌产品,所有重点城市中,“金纳多”均有铺货,“金纳多”在哈尔滨排在第4位,南京、西安三地市场均进入银杏叶制剂的前10位。法国博福-益普生制药公司的银杏叶片也不逊色,一举进入西安银杏叶制剂前4位,南京、成都的前10位。
, 百拇医药
    外资品牌强势进军国内市场,泛起的不仅仅是涟漪。“洋中药”拥有现代知识产权的专利优势,以及对单味药活性成分提取的高端技术与质控标准,已令其早早站到了比国内企业更高的市场起点之上,这应该给国内企业有所启发:今后要更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中药现代化技术实力的提升,才能与国外大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同台竞技。

    随着研究的深入,已明确银杏叶内酯类化合物有:银杏内酯A、银杏内酯B、银杏内酯C、银杏内酯M、银杏内酯J以及白果内酯。要想银杏叶制剂实现向国际化迈进的战略目标,国内企业就必须加大银杏内酯化合物类新药的研发,让银杏叶这一“人类健康守护神”发挥更大的价值。

    (注:以上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致电020-38390693,网址:http://www.menet.com.cn), http://www.100md.com(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 黄良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