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462667
6月24日·世界骨质疏松防治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1期
     减肥咋“减”出骨质疏松?

    我是位23岁的白领,为了确保苗条身材,每天只以水果、清水来维持基本体能。前一段时间感觉背痛、腰痛,起初以为是月经造成的不适,但是后来疼痛过一段又复发,总是不见好。于是,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的腰背痛与骨质疏松有关,其原因很可能是减肥不当造成的。我不明白,减肥咋“减”出了骨质疏松?(江西 郭圆圆)

    郭女士: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那么,这本是老年人的“专利”疾病,缘何20多岁的女孩子也会出现这一病症呢?

    有关专家认为,这主要是一些女孩子盲目节食、偏食造成的恶果。很多妙龄少女为了保持身材而拼命节食减肥,为了保护皮肤美白而拒绝日晒,加上少得可怜的运动量,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殊不知在节食的同时各种必需的营养素(包括骨骼的重要成分钙)得不到补充,肌肤变白伴随的是体内维生素D的缺失,而运动的缺乏使骨骼得不到有效的刺激而变得脆弱。

    体瘦的人很容易得骨质疏松,且体重短期过快下降也会影响人体骨密度。前不久美国有一项研究发现,一些女性在节食18个月以后虽然体重减了3公斤,不幸的是,女性的骨密度(体内的骨矿含量)也下降了,因为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量减掉。另外,过度节食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女性正常的月经周期,严重者因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大大降低,甚至出现了闭经。

    为了不让美留下遗憾,从年少时起就应具备正确的生活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多喝鲜奶(若担心发胖可喝脱脂牛奶)、食用豆制品、鱼虾、紫菜、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情;不盲目节食减肥;每天应进行1小时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球、快走等。

    爱美是人的天性,但美不能也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女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注意均衡膳食和合理的营养及适度的运动吧!

    (安徽中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王金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