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61
滴鼻虽省事 滥用惹麻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那天,我刚上班,在某公司销售部当经理的老同学张蕾就来找我,还没等说话,我便看到她一个劲地擦鼻子,便问她是不是感冒了,张蕾说不是,今天来找你就是想问这个事的。原来,张蕾有过敏性鼻炎,开始时医生给她开了麻黄素滴鼻液,用后效果不错,以后每当鼻炎发作,久病成医的她就常常自作主张地在附近药店买点儿麻黄素滴鼻液。用的时间长了,张蕾发现用药后鼻子是通气了,可只是暂时的,不长时间就又不行了,甚至变得更厉害了,为了好受些,她只能用增加滴药量和次数来维持,结果不但鼻塞的毛病长期得不到好转,而且滴鼻液离不开身了,要天天带着,非常烦恼。张蕾一边不断地擦着鼻涕,一边不解地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我想像着张蕾一边和客户谈判一边擦鼻涕的模样,感觉很滑稽,忍不住笑了起来。张蕾皱着眉头说:“你这个人怎么一点儿同情心都没有?我都这么惨了你还笑!”我连忙说:“别急,听我说完麻黄素的来龙去脉你就明白了。”

    麻黄素也叫麻黄碱,是从麻黄草中分离出的结晶体,至今已经应用4000多年了。麻黄素是鼻科最常用的鼻黏膜收缩剂,其作用为收缩鼻腔黏膜血管、消除黏膜肿胀,滴药后可维持2个小时以上,可以明显改善鼻腔通气及鼻窦引流。成人用1%溶液,小儿用0.5%溶液,婴幼儿则用0.25%溶液。虽然麻黄素滴鼻液在缓解鼻塞时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麻黄素的副作用也很明显,使用时必须权衡利弊。第一,麻黄素对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较大,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机能亢进、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等患者应慎用。第二,麻黄素对心脏有兴奋作用,长期使用会产生抑制,也可影响心率,特别是与洋地黄合用时会加剧洋地黄对心脏的作用,易引起心率失常。第三,如果长期滥用麻黄素,会造成逆转反应、继发性血管扩张,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日久形成药物性鼻炎。此外,个别患者对麻黄碱过敏,滴鼻后可引起鼻咽部的过敏反应,甚至发生震颤、心悸、失眠、焦虑等全身不适症状。由于麻黄素滴鼻液的弊多利少,有些国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限制麻黄素局部减充血剂的使用,国内鼻科专家也于近年提出了限制滥用麻黄类鼻腔减充血剂的建议。

    “不用麻黄素了,那鼻塞怎么办?”虽然深受其苦,可张蕾还是担心地问。

    “这你不用担心,早已有更好的药物可以代替麻黄素了,那就是使用局部类固醇激素药物喷鼻,使用起来更方便。不仅可以缓解鼻塞,而且还可以抑制鼻息肉的形成和再生。当然,类固醇激素药物也不是万能的,对于急性鼻炎早期的严重鼻塞,类固醇激素药物不能快速缓解,此时可酌情使用羟甲唑啉减充血剂或麻黄素滴鼻液滴鼻,但浓度和使用时间应严格控制。”

    “我明白了,看来久病成医也不完全可靠,盲目用药自己就受罪了。”张蕾说。

    “的确是这样,患者不能根据经验盲目用药,而应该及时就诊或咨询药师,以免贻误或加重病情。”我回答道。

    (王桂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