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30
哪些用剩的药不宜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人生病后一般会服用药物治疗,而有时药没吃完,病就已经痊愈。对于尚未吃完的药,有些人便将其留下,以备患病时再用。但是,有些用剩的药是不宜留下以备日后再用的,否则,极易引起用药安全事故。具体说来,下列条件下,用剩的药品不宜留:

    所剩药品不够一个疗程不留;不属常用的药物不留。这类药物若存放多了不便管理,还易造成混淆。

    极易分解变质的药物不留。如阿司匹林极易分解出刺激胃肠的物质;维生素C久置分解会失去药效。

    有效期短,且没有长期保留价值的药物不留。如乳酶生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放置时间较长就会降低药效。

    没有良好包装的药物不留。一些药物遇潮容易变质,需要有避光防潮的包装。如包装不好的片剂药,吸潮后会发生霉变。没有标明有效期和失效期的零散药物,或外包装盒已舍弃的药物不宜留。因这些药无法掌握是否失效和能存放多长时间。

    不易掌握作用与用途的药物不留。因不了解其适应证,根本无法也不可能再次应用。

    注射液及某些抗生素眼药水不宜留。注射液一般所剩药物不够一个疗程,而且像青霉素等药物必须在注射前做皮试,并要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还有一些抗生素眼药水,需临时配制,放置久了会变质失效。

    (王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