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31
农村药店不能忽视药品效期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现在,一些药品零售企业在农村设立了分店或药柜,方便了广大农民买药,但笔者前段时间到农村走访,发现其中的一些药店对药品质量不够重视,有销售过期药品现象,值得注意。

    我问一些营业员,发现他们的认识不到位,对药品知识了解甚少,这为农村患者用药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在一个偏远的农村药柜,我问营业员什么是有效期,她不甚明白,而且存在很多错误认识,认为在农村出现服用过期药的情况并不奇怪,药品只要不发霉,都可以用。这让我很吃惊。农村设立药店或药柜很有必要,但是不能忽视质量,不能存在用药安全隐患,所以设立药店或药柜的上级公司,应该加强质量意识,加强对农村售药人员的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为农民提供更多的用药知识,防止销售过期药品。同时,当地药品监管部门也要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药品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农民用药安全。

    农村药店由于信息闭塞,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有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重视,保证不能销售、使用过期药,同时也要防止假劣药品流向农村,真正为农村的药品质量把好关。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