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512
糖尿病可诱发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5
     医学博士罗伯特·W·拉什是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副教授、内分泌科医师。他最近发现,越来越多的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很多患者患有前驱糖尿病或糖尿病,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糖尿病对其心脏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罗伯特指出,现在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心脏病恰恰是在葡萄糖水平开始上升的时候萌发的。

    只要看过《格雷的解剖》(Grey’s Anatomy)这部电视剧,人们几乎都能将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倒背如流:高胆固醇、吸烟、高血压、家庭患病史,当然也包括糖尿病。然而,著名的佛莱明翰心脏病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资料表明,糖尿病在心脏病的发病过程中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来自佛莱明翰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两个不同时间段内年龄在45~64岁之间的9500多人的健康情况,及其发生心脏病和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因素对比。前期研究发现,在1952~1974年间,2型糖尿病使5.2%的患者心脏病恶化。而在1975~1998年间,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的危险系数上升至7.8%。罗伯特指出,这项研究向人们发出了危险信号:随着人们体重的不断增加,坐着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患糖尿病(伴有心脏病或不伴有心脏病)的人数在飞速增长。

    而在早些时候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糖尿病患者、有心脏病发作史的患者和二病兼有的患者进行过7年的跟踪调查,相比仅有心脏病的患者,兼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患者再度发作的几率高出1倍多。

    “当病人问及此类研究的时候,我该和他们说些什么呢?”罗伯特表示,“首先我会告诉他们要尽最大努力预防糖尿病。减肥和活跃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最为有效的方法,起码不要使体重增加。其次,如果已患糖尿病,患者必须请医生帮忙,了解哪些药物会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其中可能包括治疗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药物)。”同时他指出,医生也要尽最大努力积极地帮助人们预防糖尿病,确保糖尿病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以降低其患心脏病的几率。

    译自美国《发现》杂志, 百拇医药(胡德良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