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503
蟹疗治漆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5
     做新郎原本是人生中的大喜事,可是突遇怪病缠身,恐怕就非喜反悲了。

    清朝,有一位小伙子成婚在即,却得了一种怪病:往日清秀的脸肿得变形,明亮的眼睛也被极度浮肿的眼睑遮盖得不见踪影,头大如斗,笔挺挺的新婚礼服再也无法容纳肿胀而布满疹子的躯体。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新郎甜蜜的心好像被黄连汁泡过一样苦不堪言。家人震惊之余,赶紧去请名医叶桂。

    叶桂,字天士,号香岩,著有《叶天士温热论》。他诊病有个特点,就是一定要弄清病由。他为新郎诊脉,见其六脉平和,只是略有一点虚弱,觉得这病有点蹊跷,便仔细沉吟起来。

    不知不觉已近晌午,叶桂感到有些饿,就让人在病人的床前摆下饭菜,对着病人吃起来。只见病人用手指使劲掰开肿胀的眼睑,直愣愣地看着他吃饭。叶桂问道:“你想吃东西吗?”病人说:“很想吃,只是大家都告诉我不能吃。”“没关系,想吃就吃吧!”叶桂说着吩咐家人为他盛上饭菜,只见病人大口大口地吃得十分香甜。叶桂越发觉得奇怪,沉思了良久,他把目光移开病人,扫视了一下房间。忽然,他发现床、衣柜、桌子、椅子都是全新的,而且嗅到一股熏人的漆味,顿时恍然大悟。

    叶桂命其家人把病人搬出新房,又派人到集市上买了几斤鲜螃蟹,捣烂成粥样,然后遍敷病人身体。不到两天,病人肿消疹退。

    原来,新郎是中了漆毒。古人对漆过敏早有认识,称之为“漆咬人”、“漆疮”,《诸病源候论》曰:“人无问男女大小,有禀性不耐漆者,见漆及新漆器,便着漆毒,令人头面身体肿起,隐疹色赤,生疮痒痛是也。”对漆过敏的治疗,《淮南子》中就有蟹疗法的记载。《证治准绳》中还记载了一个“蟹汁治漆伤眼”的案例:有一个狠心的州牧,将生漆涂入一人眼中,使这人顿时成为“盲人”,恰逢村中一个老头看见了,非常同情他的遭遇,告诉他:“赶快找蟹捣碎滤汁,滴入眼内,漆便随蟹汁流出,眼伤即可痊愈。”病人依照此法去做,果然治好了眼伤。

    现在的家庭装修越来越精细,油漆污染不可避免地存在于装修环节中。怎样避免油漆污染呢?一是尽量使用天然的植物精油作为油漆的溶剂(稀释剂),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也不使用有机溶剂;二是使用食品级的有机颜料为家具上色,没有水性漆带来的丙烯酸、丙烯酸甲酯等污染;三是新居装修后不要急于入住,应做到充分换气,在装修至少一个月后,进行必要的检测,检测基本合格后才能入住。(岭南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