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922
退休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6期(总第1115期 2007.06.25)
     有人说“人生是一首诗”。既然是一首诗,就该有诗的节奏,诗的韵律,诗的意境。呱呱落地是诗的开篇,雄姿英发时应该是诗的高潮,满头银发时便是诗的低吟浅唱。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潇洒老一回”,是一位老作家写的。有人对老畏之如虎,他却对老喜形于色,竟说“好不容易老了”。那是怎样的从容、大度和豁达啊。

    回首我的一生,曾风风雨雨,艰辛倍尝,想想未来的银发生活,似乎也应该活得更真实一点,潇洒一点了。儿时被父母管着,少年时上学读书,又被老师管着。毕业了,长大了,参加工作了,自以为可以自由一点了,其实亦不尽然。再后来就是人到中年,拖家带口,当了小官还有大官管着,何曾一日潇洒得起来。

    想到这些,我就会莫名其妙地想象出老了以后有一种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美妙感觉。旋又想到,老了毕竟还不是生命的终点,如若整日无所事事,或者参与“打牌大军”,吆三喝四,心又不甘。这就使我想起宋代的欧阳修。他不仅官高位显,又是文坛领袖。申请退休被皇帝恩准后,他回到家中自有一番精神天地,他自命“六一居士”,即家中有一万卷藏书、一千卷金石书画、一张琴、一局棋、一壶酒,加上本人一个老翁。可以想见,一位白发老者,终日沉浸在书、画、琴、棋、酒之中,该是何等快活潇洒、怡然自得。我何等样人,自然不能与欧阳公相提并论。

    不相提并论,并非精神不能相通。比如说我也搜罗过一些书画,虽非大师精品之作,但有几幅我也颇为喜欢,在装裱后悬之壁上,闲来无事展读欣赏,那笔墨,那韵味,常常会令人玩味无穷。再比如数十年工作劳累紧张,很少读书,老了以后可以悠然地读点书了。至于读何书,如何读,则可以书无定读,读无定法。我自小喜欢文学,所以读书便以文学作品为主。有些书读来亲切,如遇良师益友;有的书说古论今,新意迭出;有的书如话家常,润人心田。读书不仅会让人获得精神享受,还能让人感到时光倒流,让人越活越年轻。

    读书之外,当然应该写点文章了。近年来写了点散文随笔,虽然鸡零狗碎,倒也敝帚自珍。虽然不能说阅尽人间春色,但对人生大舞台,生旦净末丑,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也是丰富多彩了。老了以后写作,一不为成名,二不为文章换酒。文章换酒也靠不住。好在生活在一个好时代,老了依然月有所奉,茅台喝不起,就喝地方老酒吧!

    如此银发生活,不亦乐乎!, 百拇医药(郭初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