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11
金风玉露一相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6
     有一就有二。在质疑声中,联想初次涉足医药行业的尝试——参股江苏先声药业;也是在质疑声中,联想再次“吃药”——取得石药国有股权,而这一次,没有对手,毫无悬念。也许只要这样的两次,与医药行业相隔十万八千里的IT巨擘,联想将就此奠定它在医药行业资本运作高手、行业整合巨匠的霸主地位。

    医药行业与联想投资“金风玉露一相逢”,当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在我国,近二十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行业为数不多,医药行业为其中之一。医药行业的高成长性,吸引着包括海外投资者在内的业内业外资本的垂青,近几年来的投资并购活动高潮迭起,联想不会熟视无睹;而医药行业更吸引联想的地方据说是业内人士早已见怪不怪的现象,那就是相对整个GDP来说不大的市场份额:每年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和与这不大的份额相对应的不小的参与主体:4000家左右的企业。这是颇值得玩味的地方。既然医药行业有如此吸引力,既然资本高手看到了这个行业无限的运作空间,就无怪乎资本热流滚滚而入,也不必管它资本来自业内还是业外,国内还是国外了。
, 百拇医药
    其实,联想进入医药行业之所以引起业内业外广泛质疑,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联想虽然贵为IT行业老大,但是,在医药行业它无疑还是个外行。外行领导内行,结果会是怎样?第二就是它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身份。投资基金的最基本属性就是不但进入,更要退出。它投资的目的就是获取回报,一旦它认为时机成熟,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退出,不会像传统实业投资那样长期坚持奋斗。

    市场的猜测不无道理,对联想的质疑也切中要害。但对这宗并购的评价还需要冷静客观。不错,联想是医药行业的门外汉。但正是这个门外汉,因为它自己没有所谓的内行团队,才避免了参股之后的像董事会一类高层的“换血”,避免了权力之争,避免了内部人心不稳,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员调整。

    看似外行的联想弘毅最内行的举动就是首先找准投资对象,其次就是给投资对象需要的。这比起所谓内行并购造成的诸如控股与反控股之类的内耗,显然要高明得多。

    毋庸讳言,投资基金就是为逐利而来,当达到预期,取得预想回报的时候,投资基金选择退出也是无可厚非。弘毅投资也不例外。重要的是,我们在看到别人拿走利润的时候,更要看看自己得到了什么。
, 百拇医药
    诚然,2005年9月29日,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以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的股权。在2007年4月20日,先声药业上市的当天,弘毅就套现3300万美元,收回了其对先声的最初投资。弘毅剩余的股票市值是最初其投资的8倍。弘毅确实赚得钵满盆满。那先声药业得到了什么呢?

    据报道,在获得弘毅投资的注资之后,2006年,先声药业花2亿元一举购并了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抗癌新药的厂家。同年,先声在研发的投入增为3430万元,占到该企业销售收入的3.6%。2007年5月26日,市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的先声药业宣布,投入4亿多元人民币用于新药开发,寻找下一个新专利药。

    联想投资石药将获得怎样的回报尚不得而知,但它对石药的贡献从某方面来讲应该算是丰厚的。按照弘毅与石家庄国资委的协议,联想在未来5年内将至少投资50亿元,用于石药集团的发展,把“石药”品牌打造成国内领先并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这对于处于成长低谷的石药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消息。

    一定的市场份额,高速的发展速度,过高的行业分散度,使行业整合、从而造就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可能;日益严格的市场准入和市场自律,日益萎缩的利润空间,使得医药行业的生存压力逐渐加大。寻求资本的帮助,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突破,重新获得生存空间,成为行业的内在需求。而在全球流动性过剩、资金供给日趋宽余的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重组整合将在所难免。其中不同的恐怕仅仅是资金的属性和来源。在国有药企改革寻求突破的时候,联想模式未尝不可。

    (刘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