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14
方达集团接盘S*ST源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6
     S*ST源药用事实形象地说明了什么叫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月17日,S*ST源药发布公告称,6月14日,S*ST源药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源生命”)与东莞市方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达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的《合作意向书》,华源生命拟将其持有的S*ST源药41.09%股权,共计6166.94万股转让给方达集团或其关联方。

    S*ST源药是沪市最早上市的“老八股”中首个暂停上市的公司。由于从2004年起连续3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于5月25日起暂停上市。

    ■连续亏损S*ST源药面临退市风险

    早在去年,S*ST源药就试图通过相关方式扭亏,以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但2006年的实际业绩仍然相当糟糕。S*ST源药2006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都分别同比下降了42.57%和78.62%,净利润亏损额达7500多万元,且净资产为-1.07亿。
, 百拇医药
    S*ST源药将连续3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综合成本上升。同时又由于S*ST源药资金出现流动性危机,银行缩贷,现金流匮乏,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经营活动。数据显示,2006年S*ST源药银行贷款余额4.329亿元,对外担保3750万元。

    5月25日,连续3年出现亏损的S*ST源药暂停上市。在此之前,S*ST源药希望通过股改来改变亏损状况。但是“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仍然在司法冻结期间,目前尚不具备采取其他对价支付方式进行股改的条件”。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若不对其实施重组,S*ST源药退市将无可避免。

    而华源集团内部人士也对媒体表示,目前S*ST源药的日常开销都依靠集团方面的贷款来支撑,依靠自身力量很难达到扭亏目标,必须通过外来资本对其大规模的重组。2007年第一季度公告称,报告期间S*ST源药仍然出现大幅度亏损,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亏损460余万元。S*ST源药依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扭亏为盈,近乎痴人说梦。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在华润整合华源业务的大背景之下,业内人士一度认为华润将出手对S*ST源药实施大规模的拯救行动。但华润目前直接或间接控制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寄望华润将S*ST源药作为医药资产的整合平台显然不现实。

    面对连续亏损,谁能够来施手相救债务缠身的S*ST源药?

    6月14日,华源生命与方达集团签订了关于重组的《合作意向书》,华源生命拟将其持有的S*ST源药41.09%股权转让给方达集团或其关联方。公告宣称,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后,方达集团或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41.0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股权转让行为涉及国有法人股转让并触及要约收购的条件,尚需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并履行相关有权部门审核报批程序。

    ■多方共赢方达集团实现借壳上市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转让属于承债式转让,方达集团将以每股一元的价格受让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大致在6100多万元。但是鉴于S*ST财务现状,方达集团获取S*ST的代价远不止这些。
, 百拇医药
    根据S*ST源药的2006年股东大会资料,2006年S*ST源药主营业务收入为5.06亿元,同比下降了42.57%,总资产比2006年初下降了57.56%。而根据其4月28日发布的资金占用公告,S*ST源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占用S*ST源药资金共计11.72亿元,达到了当年S*ST源药总资产的2.25倍。

    记者查到的资料显示,方达集团成立于1999年11月,注册资本8000万元,注册地址在东莞市长安镇莲城酒店内,法定代表人为麦校勋,其经营的具体业务包括废旧轮胎常温环保处理、热力节能系统工程、工业制造、商业地产等。方达集团属产品多元化民营集团企业,下辖全资、控股子公司16家,现有员工3000余人,总资产达25亿元,多次被广东省授予“优秀民营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此番欲注入S*ST源药的是方达集团节能环保板块的全部资产。据悉,方达集团拟于完成股权收购后变更S*ST源药的主营业务,考虑注入方达集团环宇环保废旧轮胎常温无害化处理项目、盛世方达EMC热力回收再利用系统项目及银河工业城等核心业务及资产。这就意味着一旦重组成功,S*ST源药不仅能顺利保壳,公司也有望成为国内一流的循环经济高科技企业。“到那个时候,无论是股东还是债权人,都将实现多方共赢。”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华源生命所持S*ST源药股权已悉数被司法冻结。上述股权转让将如何扫除这个障碍,目前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