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1578
急诊疑难病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临床
    2007年1月30日,晚急诊.患者,女,30多岁.家住沈阳.

    主诉:患者腹痛剧烈,在医大,陆军总院查不出病2年.

    现病史:患者在怀孕2个月时,饥饱无度,引起上腹部剧烈疼痛,翻滚叫喊,揉拉腹部、背部、击打痛区。经中国医科大学二院、陆军总院等,查肝、胆、脾、胰、肾胃肠,均查不出病。患者忍到产后,没有用药。之后,开始服曲马多止痛,从一片开始,递增到六片,现又加服氨非待引片,效不佳,以为癔病,求余针灸,舌质略黯红,苔白腻,六脉沉滑数相兼。查体:肝肋下二指,墨非氏症(-),脾肋下未及,腹部松软如面,“上腹部深压疼痛,横于胃壁后,从右肋--左肋一条,宽约3指,松手反跳痛”,脐左侧深按,能扪到肠形,略硬。大便20多天不下。我针灸:三脘、膻中、期门、关元、足三里、三阴交、太冲等100多穴,发现肌肉痉挛,针歪向一侧。尤其腹部歪的严重。

    既往史:吃饭不正常,经常1天,甚至2--3天不食,突然暴食。

    个人史:无传染病。

    家族史:无遗传疾病。

    过敏史:不祥。

    辩证辩病依据:1.饥饱无度。

    2.上腹压痛,脐旁肠形。

    3.大便20多天不下。

    4.六脉沉滑数相兼。

    西医诊断依据:上腹部深压疼痛,横于胃壁后,从右肋--左肋一条,宽约3指,松手反跳痛”,脐左侧深按,能扪到肠形,略硬。大便20多天不下。

    入院诊断:

    中医诊断:少阳阳明府合病--燥结(上腹痛)

    西医诊断: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

    处置:中医治疗

    治则:和解少阳,通里攻下。

    处方:大柴胡汤加味

    柴胡30克 大黄75克(后下)枳实30克 黄芩50克 白芍30克 元胡30克 番泻叶25克 虎杖30克

    芦根30克 茅根30克 木香30克 连翘50克 生地30克 玄参30克 西洋参20克

    水煎服。

    晚上没睡,服药没泻,第二天又去精神病院一天,晚上回家泻下一宿。病情缓解。

    又服中药,去大黄、泻叶,十多付。追踪至今未犯。

    讨论:这个病是蓄食不化,形成燥结,结于大肠,反攻中州,引起诸症。西医就是慢性胰腺炎,因为漏诊,所以不治,只要认真查治,还是不难辩证。最重要的“20多天大便不下”。

    , 百拇医药(刘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