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2424
《伤寒论》证候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3期
比较分类法,考论虚实法,设喻达旨法,对偶举证法
     辨证论治的前提是辨证,只有正确的辨证,才会有针对性的治疗。汉代以前,人们对疾病的认识还没有安全上升到理论阶段,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从《伤寒论·序》中可以看出。

    怎样对证候进行分析?张仲景在古代哲学———阴阳学说指导下,将伤寒证候分为两纲,即三阴三阳。然后在两纲之内辨其六目,即表里之位、寒热之性、虚实之体。这就是后世人们所概括的“六经辨证”,实为八纲辨证的渊源。这种分析方法是古代医学认识论的飞跃。有了这个纲目,就使后人如同“饮了上池之水”,“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

    在具体分析方法上,张仲景用比较分类法、考论虚实法、假喻达旨法、对偶举证法等,对397条进行了交叉印证、反复推论。使得这些条文井然有序,病证分明。

    比较分类法

    是最基本的逻辑方法。这种方法是在比较的基础上,根据事物之间的异同,探索他们的内在联系与运动规律。此法有两种。一是异中求同法,即在不同病证中找出他们质的相同点,以便合而治之。《伤寒论》中每篇的第一条就是对千变万化的疾病的高度归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