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1462407
我国初步确定部分中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
     中医药素来注重养生防病,在两千多年前已提出了“治未病”理论。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月24日在广州表示,初步确定在全国部分医院开展“治未病”试点,服务百姓。

    全国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会议24日在广州举行。王国强说,“治未病”其核心在于“预防为主”,这次会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以来,首次从以往的治疗转到更关注预防的会议,鼓励全国中医院从保健、养生、康复等发挥中医药特色,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

    与会中医药专家对“治未病”思想及工作开展进行了经验交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初步确定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部分中医院作为开展“治未病”试点,未来3年至5年将建成一批“治未病中心”,并将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3月底,中国首个“治未病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各地也相继开展了一些试点工作。广东省中医院的“治未病中心”以中医体质学说为主线,建立中医健康管理档案软件进行分析,并制订个体化健康调养方案,受到欢迎。目前,“治未病”工作已向社区推广。

    中医“治未病”,始见于《黄帝内经》提出的“上工治未病”。历经长期实践,中医药逐步形成了养生防病的理论体系和独特丰富的技术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说,“治未病”是“未病先防”,使人掌握健康长寿的主动权。(杨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