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05
尊重青春期孩子的私人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要求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委内瑞拉心理学专家提醒说,家长对此应该尊重,但同时应该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偷看孩子的抽屉、检查孩子手机的行为是不足取的。

    委内瑞拉青少年心理学家胡迪·贝纳尔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愿意跟朋友一起出门,喜欢去同学家,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孩子的这类正当要求家长应该满足,但是同时要向孩子提出条件,比如说可以送孩子到目的地,看看孩子相处的伙伴是谁,并规定好接孩子回家的时间。

    贝纳尔说,家长要做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家里创造出信任的氛围,让孩子不对自己做的事情撒谎,但是家长也不要奢望孩子能像对朋友那样跟家长无话不谈。

    专家说,父母应该要求孩子在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时找家长帮忙。如果怀疑孩子隐瞒了重要的事情,不要搜查孩子的物品或者试图对孩子搞“突然袭击”,最好的做法是与孩子进行一次严肃的谈话,表现出家长的关心和支持。如果亲子关系持续恶化,必要时要求助于专业人士。

    此外,贝纳尔还提醒家长们,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如果孩子要求自己坐地铁上学,家长可以陪护几天后,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出门。贝纳尔说:“相信孩子的能力是最基本的一点。如果让孩子感觉到你认为他什么都干不了,孩子的自信和自尊会受到影响。”

    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家长不要对孩子的行为作出过分激烈的反应,比如威胁孩子说“如果你那么做的话,我就去死”,这只会让孩子因为害怕父母的反应而更加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

    (尹南 张笑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