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60
店员要注意提升销售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现在,顾客去逛药店,常常会有人热情地迎上来,手里拿着一张宣传单,向顾客介绍说,这是最新研制的某某药,疗效很好,可以试试。他们就是药店店员,虽然只是普通的一线员工,但他们的工作直接影响药店的销售业绩。可是在店员的销售过程中,常常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店员不看对象,盲目销售;有的销售员过分热情,吓跑了顾客。那么药店店员如何才能提升销售能力呢?笔者认为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加强礼仪培训

    销售是一门技巧,更是一门艺术,好的店员能够用微笑显示亲和力,同时礼貌待人,为药店营造温馨可亲的氛围,让消费者感觉轻松。笔者就曾经观察到两个店员的不同遭遇。一个营销员,见人主动打招呼,大叔、阿姨等亲切、得体的称呼拉近了与顾客的距离,推销成功率很高;而另一个店员对人总是用“哎”打招呼,没有礼貌,有一次一位大姐更是不满地当面训斥她,“你哎什么,这是叫谁呢?”弄得店员很没趣,当然更谈不上销售了。

    可见,礼貌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个基本要求,却未必是人人能做到的,因此,加强礼仪培训非常重要,应成为店员上岗前的必修课。让他们掌握销售必备的礼仪,恰到好处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掌握顾客心理

    店员在销售前,应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不能盲目销售。要揣摩好顾客的消费心理,然后再针对性的进行推销。如果不注意把握顾客的消费心理,见人就销售,那只能是事倍功半,不仅自己很累,而且效果还不好,搞不好还可能和顾客发生纠纷。要注意观察顾客的具体情况,再有针对性的推销,如遇到老年顾客,可推销老年保健品,遇到中年人可推销改善亚健康状况的产品;遇到衣着讲究的顾客,可推销高端产品,遇到工薪阶层,就推销普通产品等。

    或许有人会说,这不是看人下菜碟吗?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看人下菜碟是对顾客需求的贴身体察,可以帮助顾客更快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产品。事实上,真要做到这一点,还离不开对药学知识和顾客消费心理的了解和掌握。在有些药店,每天都会专门安排店员集中学习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他药店也可以借鉴。

    ■工作顺势而为

, 百拇医药     对于销售,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关键是主动热情,其实不然,笔者以为,药品销售更应该做到顺势而为,不可强求。过度热情会让顾客很不自然,甚至使其产生逆反心理,最终把顾客“吓走”,销售效果当然不佳;如果能很好地把握分寸,顺着顾客的思路去销售,才能得到顾客理解和尊重,并成功销售。所以,销售药品不能着急,要讲究策略,讲究分寸。

    前来购药的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患者家属,都难免焦躁,此时特别需要他人真诚的关心。要服务于这一群体,诚心和耐心非常重要。有的店员很不注意,嘻嘻哈哈,举止很轻浮,给人一看就有厌烦之感,更谈不上信赖了。有的店员为了销售,“满嘴跑火车”,根本看不到诚意二字,很难赢得顾客的信任,顾客甚至还会担心自己是不是被“忽悠”了。所以,药店店员在工作中一定要有诚心,让顾客体会到店员的工作是真正为他考虑,而不是急于卖药挣钱。

    除了诚心之外,耐心也格外重要。现在,经常有老年顾客光顾药店,他们是药店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之一,在服务这些顾客时,一定要有耐心,为他们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由于年龄和疾病原因,许多老年顾客不仅行动不便,而且视力下降,听力也不好,有时还比较健忘,在买药时可能会提出更多问题,出现不同状况,店员要了解并充分理解这一点。对待老年顾客,要不厌其烦,让他们体会到尊重。只有他们认可了你的服务,才会接受你的产品。

    毫无疑问,药店经营成功与否,业绩好坏都要直接体现于药店店员的销售工作中,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店员都能销售成功。好的销售员,可以掌握销售技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差的销售员,很难引起顾客的兴趣,甚至会适得其反,吓跑顾客。因此,药店要注重提升店员的销售能力,帮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