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194
经常舌痛容易缺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2
     除了更年期综合征外,各种贫血、营养缺乏、内分泌紊乱、皮肤疾病等,都可能出现舌痛症状。

    经临床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舌痛是由于缺铁引起的,而尤以50岁左右的妇女最为多见。缺铁所造成的中老年妇女的舌痛,往往不容易被早期确诊。这是因病人尚处在隐蔽的缺铁状态,此时,一般常规血液化验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测定,结果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只是进一步测定血清铁时,才能发现铁含量降低。

    缺铁造成口腔症状的原因,一般认为,是口腔黏膜和舌乳头受缺铁变化的影响,产生代谢改变及萎缩所致。同时还可并发口舌黏膜溃疡、口角炎、口腔真菌感染、味觉减退等症状。

    缺铁尚有一种严重的特殊类型,医学上称作普-广氏综合征或缺铁性吞咽困难综合征。多见于40~50岁的妇女,主要表现为舌痛及吞咽困难(食道上段功能性痉挛所致)、皮肤瘙痒、苍白萎黄、指甲扁平或凹陷为匙状反甲。常规血液化验检查,即有明显的异常。主要原因是病人对铁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慢性失血,造成体内长期严重缺铁所致。为了预防缺铁,应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多吃些含铁丰富的主、副食。

    文/胡乃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