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003
一周快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安徽发布社区卫生5年规划

    本报讯 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安徽省加快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将集中采购,并实现零差率销售。

    根据日前发布的《安徽省2007~2011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到2011年,安徽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数将达2000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0家左右,社区卫生服务站约170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

    安徽还将建立一套科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政府购买社区卫生服务,推行社区首诊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的重点是药品由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由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将实行“定编定岗、公开招聘、合同聘用、岗位管理、绩效考核”的人事管理制度;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以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收入分配办法。(马姝瑞)

    宁夏3500万投入乡村医疗机构

    本报讯 为提高乡村医疗机构的办医条件,宁夏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设备补助。

    据宁厦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介绍,自治区财政按照中心卫生院30万元、一般卫生院10万元的设备配备标准,为全区187所乡镇卫生院配备所需的医疗设备。全区所有建设达标的村卫生室也将按照3000元的标准配备血压计、听诊器、药柜、检查床、紫外线消毒灯等“十小件”医疗器械。

    在进行设备补助的同时,宁夏对全区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了改扩建。2006年,宁夏共完成建设并验收合格1945所村卫生室,今年计划进一步完成581所村卫生室的基础建设。截至2006年底,宁夏已有11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占需改扩建卫生院的76%。(曹健)

    河北培训7800人社区医疗队伍

    本报讯 从今年起,河北省将用5年时间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力争到2011年底,基本建立一支7800人的医德医风良好、技术水平可靠的社区卫生人才队伍。

    据介绍,这7800人中包括3300名临床医生、3300名护士及1200名相关人员。社区卫生人才培训经费,除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省财政共同支付的培训项目外,其余由各设区市筹集。同时,河北省将对全科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每人每年补贴10000元学费、生活费;对全科医师骨干进行培训,每人再补贴5000元;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每人补贴1800元;社区护士及其他人员岗位培训每人补贴900元。(王丽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