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462007
学术分割:第三终端的另类思考(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笔者认为,第三终端学术分割就是医药企业针对自己产品的学术领域特征,通过借用行业权威载体,打造权威学术连锁品牌;用某一专业领域的学术权威品牌,为合作的渠道成员和终端赢得竞争优势(详见6月18日本版)。

    要知道,那些在大型连锁品牌影响下成为小区域市场内的专家型医疗机构,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非同一般,特殊品牌能为终端带来特殊的消费群体,由此,企业可以赢得竞争优势,进而有效把控终端和渠道。作为第三终端医药和服务教育的责任人,生产企业必须积极推动本领域学术技能的进步,在创建和谐社会发展的同时找到企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第三终端学术分割的关键武器是:“整合、专业、权威、连锁、教育”。

    学术分割策略的基本优秀特征是“三高、两低、一把控”(即高策划、高整合、高速度;低成本、低执行依赖;容易把控)。

    学术分割的重点是:终端定位、人群定位和策略定位。营销学尤其是行为学原理要灵活运用并不难,但是,通过第三终端学术分割策略的推动,企业能够实现超常规整合资源,突破专门“卖药”的瓶颈,从简单“卖药”上升到“销售品牌”,相比过去那种简单的降价、增加费用、增加人力等做法,这样的策略上升了一个层次。

    学术分割策略在微观市场的未来表现是:假设一个县级市场有三类乡镇医院,其中可能有一类是风湿寒痹品牌终端服务点,有一类是高血压咨询站,还有一类是是妇科炎症关爱网点等等,这些网点在其他服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凭借其专业品牌,给更大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专业、权威、高标准的诊疗服务。

    在《学术分割:第三终端的另类思考》(上)中,我们在探讨第三终端营销困局时罗列了一系列矛盾,其焦点在于毛利空间和竞争策略的差异化。生产企业在掌握第三终端思维方式和原理后,可重新梳理战略,选择核心学术战略单元,整合资源,优先发展,而将其他业务作为核心战略的补充,相互促进。这也验证了《孙子兵法》中的经典名言:“凡战,必以正合,以奇胜。”

    至此,笔者用第三终端学术分割策略与医药营销管理者们共同分享和发现新蓝海的策略、研究创新营销策略,抛砖引玉。在了解了这种策略后,生产企业也不必迫不及待地推行,医药的专业领域非常广阔,营销创新永无止境。

    在笔者看来,第三终端学术分割不会是最后的策略,也不会是最佳的策略,之所以提出来与大家分享,是希望更多的行业人士研究这样的思维方式,提升创新能动性和科学手段。

    一句话:“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先进的市场策略,企业怎能以行动制胜?把握规律,创新策略,医药市场蓝海永在!, http://www.100md.com(史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