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040
塔城查处一夸大保健品功效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3
     本报新疆讯神了,保健茶也能治病!近日,塔城市工商部门在市场巡查时查处了一起任意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进行宣传的案件。

    塔城市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在该市的一处市场进行巡查时,该市场内保健食品专卖店门前牌匾上的保健食品广告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该广告牌的内容为:“茅岩莓,消炎杀菌”,“对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效果显著”,“同时,还具有降血黏、降血压、降血糖;抗血栓、抗衰老;调节血脂、调节免疫、调节肠胃的功能”。由于涉嫌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进行宣传,执法人员当即对该保健品商店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过调查,广告中宣传的茅岩莓,只是一种普通保健茶。经过卫生部门核准,该保健茶的功效成分主要是总黄酮,只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适应体质虚弱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当事人发布的广告用语,明显超出了卫生部对该保健茶核准的说明书范围,使用了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宣称该保健茶具有药物所具有的治疗功能;同时,该广告也未按规定标明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其行为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有关规定。

    为此,塔城市工商部门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该广告,以与违法广告费用等额的广告费用发布更正广告,并处以1000元罚款。

    (张迎春), http://www.100md.com